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守护城市“动脉”,迁安市管网由“治理”变“智理”

2023-04-21 10:45: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玄兆静、田茜炜、白文皓 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日前,走进迁安市数字城市运营指挥中心,一个巨大数字管网系统屏幕映入眼帘,供水管网、排水管网、前端感知设备等数据不间断刷新,实现“一屏通览”。

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地下管线规模越来越大,管网结构也越来越复杂。这些管线的正常运转,是日常生活的有力保障。近年来,迁安市大数据中心联合迁安市住建局打造“数字管网”平台,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实现数字场景与物理世界互相映射、实时联动,打造新型数字管网管理模式,将管网管理由粗放型“治理”向智慧化“智理”方向发展。

据了解,迁安市数字管网平台包含供水管网在线监测平台和地下排水管线管理平台。供水管网在线监测平台实现了对主城区90公里供水主管道进行无人化远程监测压力、流量、水质等情况,及时发现管网故障,提高维护效率、降低损失,科学指挥水厂启停供水设备,保障市民用水安全。地下排水管线管理平台主要对迁安全市600余公里城市排水管网建立了基础电子档案,接入近600个物联网感知设备,汇聚了基础地理信息、资源调查数据、规划管控数据、工程建设项目数据、公共专题数据、物联网感知数据等,构建了地上地下一体化立体化的三维管网数字化平台。

与此同时,迁安市“数字管网”平台还同时上线了巡检养护助手小程序,改变了以往人工逐个实地检查的方式,不仅在出了问题时能实时预警,还能方便工作人员线上查看管线的地理信息、工程建设项目数据、物联网感知数据等,通过全面检查第一时间排除隐患。随着该平台数据的不断积累,算法算例将更加精准丰富,这也将为接下来的地下管网治理提供更精准的算例模型,助力迁安市地下管网治理,守护城市“动脉”。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