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高新区税务局:让办税服务更智能更精细

2023-04-14 19:24: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高新区税务局推出零等待、免填单、快捷办、无忧办等举措

让办税服务更智能更精细

河北日报讯(记者师源 通讯员潘琦)今年以来,唐山高新区税务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依托全新的多功能办税服务厅,推出零等待、免填单、快捷办、无忧办等精细化服务举措,构筑高效便捷的税费服务体系,不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

“以后不用带身份证就能办理全厅业务,真是方便了不少。”近日,河北航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唐山分公司办税员李方辉感慨地说。

原来,李方辉在办理发票领用业务时发现,自己没带身份证。正当他以为还要再约时间办理业务时,导税员告知只要之前在税务局录入过办税信息,即使没有证件也可办理相关业务。随后,他顺利办完了相关业务。

为提升纳税人办税便利度,唐山高新区税务局打造智慧导税区,设置多功能导税台,提供主动问需、分流指引、资料预核等服务,同时通过信息比对和专属化信息推送功能,快速完成纳税人身份识别及“纳税健康体检”,并即刻将业务办理引导及涉税风险提示发送至纳税人手机。纳税人再次办理业务时,无需携带证件即可实现全厅业务通办。

“针对手工填单繁琐容易出错等问题,我们在智慧云桌面功能区设置了16台电脑,纳税人可自主完成25张常用报表的预填报,相关数据通过系统后台实时传输到人工窗口,真正实现人在前厅走、数据后台跑。”唐山高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所长侯海燕说,“纳税人和缴费人还可通过云端系统自主完成税费申报缴纳等常规业务。”

为提高办税缴费效率,高新区税务局进一步拓展新型智慧办税终端智能化功能,目前已实现26项全税种涉税事项一站式办理。建立“人工窗口+数据监测”工作机制,通过智能化数据监控及时调整业务窗口数量,进一步缩短业务办理时长,有效解决办税拥堵问题。建立集问题咨询、业务帮办、进度查询、服务评价、消息推送5项功能于一体的远程帮办中心,使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实现随时问、实时办。

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组建“星·税”青年党员创新工作室,优选9名35岁以下优秀青年党员发挥各自业务专长,以会诊式服务解决纳税人办税缴费的难点、堵点、痛点。抽调税政、征管、纳服部门青年业务骨干组建智囊团,构建“一人受理—智囊帮办—限时反馈—回访问效—归纳入档”机制,助力便民办税质效新提升。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