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高新区以项目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3-04-14 19:1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做大体量 做精存量 做优质量

唐山高新区以项目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

日新月异的唐山高新区。河北日报通讯员潘长富摄

创新中心进行内部装修、创新示范基地加快主体结构建设……目前,唐山·中关村信息谷项目正按照“一中心、一基地、一园区、一小镇(多组团)”的发展路径加速建设中。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及唐山产业转型机遇,项目将叠加中关村科技资源优势和唐山高新区产业资源优势,围绕生态赋能、产业链条、孵化和转换工作,构建京津研发、唐山转化和产业化的协同创新共同体,为唐山高新区创新高质量发展贡献中关村力量、发挥中关村价值。”该项目筹备组负责人刘胜振说。

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今年以来,唐山高新区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城市更新等领域,不断加快项目建设、扩充项目数量、提高项目质量,以项目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

强链补链,加快项目建设

4月7日,河北鹰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机器视觉应用智能装备产业化基地项目现场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进行主体外立面和厂房内部装修。该项目总投资2.1亿元,占地约55亩,主要建设机器视觉应用智能装备研究中心、智能制造车间及展示中心,预计今年下半年投产运营。

“企业落户在唐山高新区,正是看中了这里机器人产业强劲的发展势头。经过几年发展,我们已成为国内机器人视觉领域领军企业之一。”河北鹰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魏宝辉说,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领先的工业数字化研究测试基地,进一步提升全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机器视觉配套智能化水平。

以项目促产业、以产业促发展。唐山高新区围绕机器人、应急装备与智能制造、医养健康、数字经济、现代物流五大产业链,坚持重大项目引领、龙头企业带动,瞄准产业链中的关键技术和重要环节,深入开展强链、补链、固链、延链工程,培育科技创新项目,提升产业基础能力、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和行业竞争力,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今年,我们实施‘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开展项目谋划、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企业服务、项目挖潜、要素保障六大攻坚行动。”唐山高新区发展改革局局长付杰说,全区全年共推进项目120个,总投资570亿元,力争在项目储备、项目建设和项目服务上实现新突破。

进度就是态度。唐山高新区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对全年开工建设的项目,实行“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本台账、一抓到底”的包联机制,按照“谁包联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常态化协调机制,包联领导干部亲自指导、定期会商、现场办公,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统筹推动项目如期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生产运营,月月列表展示新进展。

坚持需求导向,分类别分层次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清理处置闲置低效用地,坚持“土地指标跟着项目走”,对投资强度大、亩均税收高的优势项目优先供地;积极探索先租后征模式,力争在项目落地上实现新突破。开展企业上市培育工程,借力资本市场助力项目建设;指导企业申报各级各类资金支持,撬动更多社会投资,破解项目资金制约。

在唐山开元自动焊接装备有限公司组装车间,工人在组装调试焊接机器人。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招大引强,让更多优质项目落地见效

日前,唐山高新区长三角(杭州)机器人产业专场招商推介会在杭州举办,北京易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彩谱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与唐山高新区现场签约,6个项目将落户唐山高新区。

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见效。今年以来,唐山高新区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了由党工委、管委会领导高位推动、投促部门综合统筹、职能部门分口推进、镇(办事处)主体落实的贯通上下、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先后到北京、西安、合肥、武汉、昆山等10余个地区开展招商活动,掀起全区招商引资热潮。

坚持以更宽视野抓好招商引资,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按照全员、全部门、全球、全时“四全”招商要求,围绕唐山高新区“2+2”现代化产业体系,瞄准全球隐形冠军企业、国家“小巨人”企业开展招商,聚焦东北亚及欧美地区,谋划建设全球招商网络,做细做深“投资高新·事事顺心”品牌。

截至目前,全区共接待客商70余批次,拜访企业40余家,签约引进中德智能制造科创中心、中关村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阿里巴巴(唐山)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项目13个,总投资近30亿元;对接洽谈百度(唐山)数字经济产业基地、中科院国家工业生物创新中心成果转化基地等项目50余个,总投资78亿元。

让项目引得来、落得下。唐山高新区实施精准、高效、灵活的闭环式政务服务,构建从企业注册到项目落地的全链条服务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从“点式”服务向“链式”服务转变,唐山高新区围绕项目建设,由区行政审批局、发改局、城建局等单位明确专人组建工作专班,深入实施“小新帮办”管家式全链条服务,建立“事前主动介入、事中并联审批、事后贴心保障”帮办机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各环节手续办理进度。今年以来,已为企业和重点项目提供“下沉式”审批服务30余次,为15个项目提供帮代办服务,企业满意率达100%。

“哪里营商环境好,项目就往哪里跑。为此,我区建立集作风评价、效能追踪、监督问效、年终考核等于一体的作风效能评价体系,实现政务服务全程即时化、可视化监测,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提高企业办事效率和满意度。”唐山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副书记王泽朋说。

百川公司科技创新服务中心项目(二期)正在建设中。河北日报通讯员刘梓涵摄

城市更新,提升城区品质和能级

4月7日,唐山高新区创新大道(学院路—卫国路)新建项目正加紧进行主干道、管网、电力等方面施工,预计年底实现通车,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城区北部路网结构。

着力打造宜创宜业宜居的发展新格局,唐山高新区推进城市更新,持续增强产业引领和科技创新功能,进一步提升医疗、教育、交通等公共服务水平,全年谋划实施城市更新项目34个,总投资95亿元。

“不断完善中心城市总体城市设计,我们正积极推进总投资约52亿元的李各庄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开发建设,强化产业导入,发展城市经济,提升城区品质和能级。”唐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杜佳说,积极盘活城区闲置空间,科学布局、精准补建,探索“服务+生活家园”建设,形成“10分钟便民生活圈”;大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无废城市”建设,不断提高发展的“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

坚持城市建设建管并重,该区以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为总抓手,搭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和管理体系,提升智慧城市管理水平;实施城市“十乱”专项治理攻坚行动,统筹抓好城市景观亮化、园林景观提升等工作,提升城市“颜值”;加强安全建设,打造全方位、多层级、立体化的城市安全风险智能防控体系。

纬四路(经二路—经十四路)、纬四南路(经十一路—经十二路)等市政道路及配套管网项目正在建设中;智能化减震及隔震制品装备制造基地(二期)、唐山邮储处理中心暨综合电商物流园等项目正加速推进。以项目建设为引领,唐山高新区京唐智慧港不断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先后引进26个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项目,完成投资100亿元。

全面拉开城市框架,加快经济要素流动。唐山高新区高标准做好京唐智慧港区域城市设计,深化与京津产业对接合作,持续提升京唐智慧港的要素集聚力、人口承载力和发展辐射力。

“目前,我们已建成通州道、北京路等14条市政道路,基本形成五横九纵的路网框架,释放出近6000亩的开发建设用地。”京唐智慧港项目科负责人王文博介绍,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已建成,电力、燃气等配套设施同步建设,168个5G宏基站正分批次建设,产业新高地、城市新门户、最具魅力的智慧新城正加速形成。(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韩伟、刘梓涵)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