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健康·卫生

唐山市新一轮青少年脊柱侧弯免费筛查正式开启

2023-04-07 15:14:05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微信图片_20230407150038.jpg

纵览客户端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王静田 通讯员孙伟)记者从唐山二院获悉,3月7日起,唐山二院以高新区李各庄小学作为2023年筛查第一站,正式开启唐山市新一轮青少年脊柱侧弯免费筛查工作。截至目前,唐山二院已为32所学校15000名学生进行了免费筛查。

2021年,唐山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了青少年脊柱侧弯关爱工程,唐山二院作为青少年脊柱健康免费筛查主体医院,共为市中心区130余所中小学近10万余名学生开展了脊柱侧弯免费筛查工作,筛查率达98%以上,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和学校的广泛赞誉,扎扎实实把民心工程“实事清单”变成“幸福账单”。今年,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防控工程不仅再次被列为唐山市2023年民生工程,还纳入河北省2023年民生工程,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免费筛查工作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唐山二院作为唐山市脊柱侧弯筛查诊疗中心,站在“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的高度,在市卫生健康委和市教育局的统筹指导下,组建筛查工作专班,从高新区李各庄小学作为筛查第一站,正式启动唐山市第二轮青少年脊柱侧弯免费筛查。

2023年,唐山市将在2021年首轮义务教育适龄学生筛查范围的基础上,将高中学生也纳入筛查范围,预计总筛查人数约为90余万人,其中唐山二院负责的路南区、路北区、高新区、汉沽管理区预计筛查人数约为13万余人。

唐山二院脊柱侧弯筛查诊疗中心负责人徐阳表示,“根据近年来我们筛查以及门诊数据来看,脊柱侧弯的发病率有明显递增的趋势,定期的脊柱筛查对青少年来说是非常必要的。通过此次政府的民生工程,可以免费为全市中小学生进行专业的脊柱侧弯筛查,让患有脊柱侧弯的学生早发现,早干预,早恢复,保护孩子们的脊柱健康成长!”

今年,唐山二院脊柱侧弯筛查诊疗中心引进了国内先进的三维超声脊柱侧弯评估系统,在进校筛查时进行现场检查,一方面可以让需要复筛的学生应检尽检,保证筛查的质量和准确性,另一方面超声检测设备没有辐射产生,可以有效避免对学生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为让筛查大数据在不断提高唐山市学生健康体检服务质量、更好掌握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发挥唐山市学生健康检查防病和治病作用中发挥最大价值,唐山二院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学生脊柱健康电子档案,完善相关电子健康平台,将青少年脊柱健康数据进行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推动筛查工作常态化,持续为青少年脊柱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静田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