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健康·卫生

迁安: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 为老年人幸福生活加码

2023-03-28 16:43: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殷国靖、徐岚琦)近年来,迁安市切实发挥医疗资源和养老服务融合优势,全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老龄健康服务体系,全方位给老年人幸福生活加码。

强化顶层设计,一张蓝图绘到底

将健康养老工作作为重大民生事项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印发了《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迁安市加强医养结合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明确了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统筹全市资源、举全市之力大力发展医疗康养产业。此外,编办出台的下属事业单位三定方案,大力支持公立医院增加养老服务功能,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开展养老服务、培训等工作,为医养结合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强化医养融合,两项创新促融合

创新医养合作发展新模式。按照分级诊疗、就近就便、互利互惠的原则,各类养老机构根据医疗康复的实际需求,与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双方责任、权利和义务等事宜。目前全市47所养老机构,全部与人民医院、中医医院、亲和脑中风专科医院等医疗机构签订了医疗合作协议。

创新两院融合发展新模式。率先启动杨店子镇中心卫生院与市第二福利院合作,成立首家公立医养结合机构迁安市“医养康”养老服务中心,设置床位168张,打破了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之间相互独立,实现了“医疗区”和“养护区”之间互通互联,让老人享受到小病不离床、大病不离院的便捷医疗康养服务。市精神病医院和市第五福利院合作,开展针对精神障碍患者的医养结合服务。

强化多元发展,三种模式保需求

公立医院增加养老服务。目前,在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均开设了老年病科;19所乡镇卫生院、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全部完成事业单位登记,增加了养老服务、培训等功能,7家完成了养老备案手续;村卫生室积极开展居家护理等服务,逐步形成多层次公立医疗机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

社会力量助力医养结合。投资15亿元的协和源国际颐养中心、泰和园居家养老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中,预计2023年6月投入使用。投资1.2亿元的迁安市首家医养结合机构—亲和医养中心,集养生文化、康复理疗、医疗护理、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目前运营良好,入住率达到70%以上。康俊医院、博康医院、康甫医院、祥和医院等民营医院均开展中高端养老服务,满足多元化养老需求。

医疗康养产业蓬勃发展。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了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园,葵花药业等5家生物医药公司已经投产。其中,河北省百善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老年系列药品的制药企业,生产的“阳光老人”“百善为民”等品牌药品被评为省名牌产品。

强化老年服务,四项措施显关爱

落实老年优待政策。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对老年人看病就医实行优先照顾,开通绿色通道,在挂号、就诊、收费等窗口明显位置要设置“老年人优先”标志。同时,市中医医院、亲和脑中风专科医院开设了安宁疗护病房,市中医医院被确定为省级安宁疗护试点单位。

推进老年健康管理。对65岁以上老年人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免费提供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健康指导等健康管理服务,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家庭出诊、家庭护理等上门服务。此外,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和养生保健的优势作用,探索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模式。亲和脑中风专科医院被确定为河北省首批中医药健康养老基地。

实行助老安康工程。加强政府投入,对户口在迁安市的60周岁以上农村居民和城镇无业居民办理意外伤害保险,目前已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受益老年人达到60万人次,迁安市多次被评为唐山市“助老健康御险”先进单位。

实施“长护险”制度。卫健、医保、财政等多部门紧密结合,率先实施长护险制度,打通家庭照料护理、机构长期托管、医院治病康养的连接渠道,实现了“居家床—机构床—医院床”的有机整合,切实解决了重度失能人员长期护理和日常照料难题,减轻了养老家庭的经济负担。2020年迁安市被唐山市列为推广长护险的四个县区之一。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