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优化营商环境 赋能高质量发展——写在丰润区召开抓投资上项目优环境暨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之际

2023-03-10 16:3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优化营商环境 赋能高质量发展

——写在丰润区召开抓投资上项目优环境暨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之际

近日,唐山市丰润区召开抓投资上项目优环境暨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十八条政策措施(试行)》《关于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实施方案》《关于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等一揽子优化营商环境和惠企政策,再次点燃了民营企业创业创新热情,凝聚起为丰润区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的强大合力。

靶向发力,精准优化营商环境

“我深深感受到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越来越强、办事效率越来越高,真真正正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体现了丰润速度和丰润担当。作为土生土长的丰润人,投资家乡让我更安心、更踏实!”在丰润区抓投资上项目优环境暨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上,民营企业代表周志立深有感触地说。

营商环境是经营主体的动力之基、活力之源。针对经营主体普遍反映的审批时限较长、奖励政策兑现不及时、环保执法不精准、银企信息不对称、上市企业帮扶力度不够、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丰润区推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八条政策措施,精准优化营商环境。

只有持续聚焦经营主体关切,把“服务”作为重中之重,才能打造出可持续、内生性、自驱动的市场生态系统。为此,优化营商环境十八条政策措施明确,全面落实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强力推进“一单尽列,单外无单”。严格落实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在政策、资源、服务等方面一视同仁。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及时将各类政府采购信息在河北省政府采购网上向经营主体公开。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积极开展集中审批,在设计条件审查、项目竣工验收等阶段,各行政审批部门实行集中办公、联合审批。实行“135”办结制,1日办结事项新增30项,3日办结事项新增16项,“135”日办结事项达到99%以上。在“拿地即开工”模拟审批基础上推行“承诺即开工”,审批事项由“拿地即开工”的23个工作日压减到“承诺即开工”的14个工作日……

随着优化营商环境十八条政策措施的出台和实施,丰润区正在不断擦亮‘投资丰润、一帆风顺’品牌,加快把丰润打造成政策富集的洼地、人才汇聚的高地、投资兴业的宝地。

“产业+区域”,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

“企业是用脚投票的。我们必须猛然警醒、正视问题,迅速行动、认真改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在丰润区抓投资上项目优环境暨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上,丰润区委书记徐民一席话引起了全区干部的共鸣。

2023年,丰润区全面实施“招商引资突破年”行动,明确了“产业+区域”的招商方向,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战略性新兴产业抓招商,在招大招新招强上下功夫。突出轨道交通、汽车零部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抓招商,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及东北亚等重点地区,盯住世界500强企业、央企国企、行业龙头等重点企业,引商、引资、引智、引技术,不断丰富招商引资内涵,提高招商实效。全面实施“专业+全员”的招商模式,建立产业资源库、重点企业库、对接项目库,进一步增强招商工作的专业性、针对性、时效性。积极开展“云招商”,推进丰润区产业链智慧信息系统与招商图谱尽快上线运营,全面加大网络宣传丰润力度,实现线上项目对接、视频招商和云签约。

“项目落地开工才是真道理,项目投产见效才是真发展。”为此,丰润区强力推进项目清单化,分区域、分行业制定项目“开工清单、在建清单、竣工清单、储备清单”,逐项目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压茬推进项目建设,力促项目完成更多实物工程量。实行项目建设“日沟通、旬调度、月走访、季总结、年考核”机制,对谋划实施的千万元以上项目和省市重点项目要进行常态化督导调度,每季度筛选优质项目开展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观摩活动。对债券项目特别是城市更新、社会事业项目,要强化调度、跟踪问效,确保达到时间进度和建设要求。

丰润经济开发区是丰润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丰润经济开发区以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为目标,按照“一区多园”空间架构和“一核多点”产业布局,积极扩区调区,着力谋划建设好小张各庄工程机械装备制造园区、天柱产城融合新兴产业发展园区等专业园区和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发展中心等孵化基地,整合资源要素,提高运营质效,提升发展能级。加快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水电路讯气等设施,全面提升入驻项目保障承载能力。进一步深化管理、审批体制改革,整合资源要素,激发园区发展动力与活力。

铺设“赛场”,让营商环境工作“优”无止境

逆水行舟用力撑,狭路相逢勇者胜。为使丰润区真正成为创新创业的投资热土,丰润区拿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全力抓投资上项目:摆开一个大战场,将以项目攻坚战打赢发展突围战;铺设一个大赛场,全区上下各条战线努力形成比学赶超、竞相发展态势;形成一个大考场,考实绩、考能力、考意志品质,考出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考出争先进位的发展局面。

当下,丰润区各级各单位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上,比效率、比服务、比用心,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和公平竞争、预期稳定的市场环境。坚持以经营主体为中心,坚持用市场化力量推动发展,坚持用市场化思维破解难题,一切行政资源要素都要尽最大效能去满足经营主体的需要。深化“拿地即开工”“承诺即开工”审批改革,最大限度简化流程和要件,压缩手续办理时限。各金融单位深入开展“大帮扶、大包联、大服务”行动,用好用足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力度,落实企业上市激励政策,变“事后奖补”为“事前帮扶”,不断加大重点企业支持培育力度。

与此同时,丰润区着力打造遵法守纪、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建立公务人员“污点”记录惩戒机制,严格控制涉企检查罚款,建立由企业对部门服务优劣进行评议的机制,区委、区政府将每季度组织纳税前100名企业负责人,以无记名的方式对与企业相关的执法管理部门进行评议,分类排名次,对排名前列的表扬激励,并在年度综合考核中加分评优;对排名后两位的,由区委、区政府领导约谈,连续两次排后两位的,对领导班子进行组织调整。

目前,丰润区正昂扬“拼”的劲头、拿出“抢”的势头,放开手脚、放下包袱、放胆发展,奋力在2023年的大战场、大赛场、大考场上干出一番新业绩,升腾一方新气象。(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国海涛)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