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传承雷锋精神 点亮“志愿之光”

2023-03-08 10: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持续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品牌化、个性化发展

传承雷锋精神 点亮“志愿之光”

从1990年起,唐山连续33年开展“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活动。目前,全市在册志愿者总人数已达148.43万人,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6531支,建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3856个

唐山市路北区开展“暖+”志愿服务集中活动日;唐山市雷锋小学邀请“中国好人”走进校园宣讲雷锋精神;唐山海关走进截瘫疗养院关爱结对帮扶对象……连日来,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随处可见的“红马甲”成为唐山市的亮丽风景线。

唐山是中国志愿服务的发源地之一。在上世纪70年代末,唐山大地震后,一大批志愿者通过扶孤助残走上了从事志愿服务的道路。从1990年起,唐山连续33年开展“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活动,鼓舞了数十万人长期开展志愿服务,涌现出数百万件学雷锋志愿服务感人事迹,由此,唐山被誉为“留住雷锋的城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唐山市持续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品牌化、个性化发展,不断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为加快“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步伐凝聚奋进力量。

3月3日,国网冀北电力唐山公司志愿服务队来到唐山康复村,仔细询问村民的生活情况,陪同康复村村民进行户外活动。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摄

健全制度体系,志愿者队伍成长迅速

今年,在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滦南县柏各庄镇南房各庄村的文化新阵地——雷锋广场落成。

在雷锋塑像前,不时见到有老人给孩子们讲述雷锋故事。南房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张为民说:“雷锋广场为村民学习雷锋精神提供了阵地,助力形成‘人人学雷锋、事事有雷锋、处处见雷锋’的村风。”

“谁说雷锋没户口,唐山雷锋月月有!”这句话在唐山已流传了33年。从1990年开始,唐山市就在民众中广泛持久地开展“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活动,每月从众多的好人好事中,评选出十佳在全市范围进行宣传表彰。

雷锋精神的浸润,让唐山志愿服务行动不断生根。为留住“雷锋精神”,唐山市注重健全制度体系,确保志愿服务工作指挥有序、保障有力。

2010年,唐山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唐山市志愿服务条例》,实现了志愿服务的地方性立法。之后,又出台《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志愿服务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制度保障。

每个寻常日子,在唐山的街头巷尾,总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有的协助交警管理交通,有的捡拾路边的垃圾,有的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志愿红”成为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

志愿服务蓬勃发展,志愿者队伍成长迅速,得益于唐山志愿服务体系建设。近年来,唐山在市、县两级分别成立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和志愿者协会,构建起以市文明办工作系统为支撑,以志愿者协会为平台,覆盖全市党政群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村居的志愿服务体系和“逐级指导、条块结合、综合协调、分级负责”的志愿服务格局。

与此同时,唐山积极推进应急志愿服务体系建立与完善工作,积极培育应急志愿服务专业志愿者队伍。在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下,全市在册志愿者总人数已达148.43万人,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6531支。

以平台建设支撑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唐山在全省率先成立市、县两级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社会公益志愿服务之家),并在全市公共场所、社区、窗口单位、景区景点等建起标准统一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持续开展关爱帮助、文明劝导、扶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唐山建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3856个。

强化品牌带动,“志愿之光”照亮千家万户

3月3日,唐山市2022年度“十大文明标兵”发布,照顾瘫痪婆婆的好儿媳王延春等10人获评。同时,海上救援志愿者冯建中等10人获得提名奖。

唐山市从去年起,分周、月、年度3个层级向社会发布“文明标兵”,旨在营造人人学习“文明标兵”、人人崇尚“文明标兵”、人人争当“文明标兵”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市本级评选发布“周文明标兵”32期281人(组),“月文明标兵”6期35人(组),各县(市、区)累计发布388期744人(组)。

“文明标兵”评选,是唐山打造的最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之一。近年来,该市以系列品牌创建活动为引领,在开展“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活动的基础上,创新“文明标兵”评选机制,通过组织推荐,群众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积极选树“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诚实守信、自强不息”等六类文明典型。

去年6月29日清晨,唐山南湖医院健康管理部主任姚涛在上班路上发现一名男子晕倒在路旁,颜面青紫,呼之不应。他赶忙上前,当判断患者心脏骤停后,立即跪在地上对其实施心肺复苏治疗,直到救护车赶来。消息在网上传开后,网友称赞姚涛“您跪地救人的样子真美!”

细数每一位“文明标兵”,他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平凡中用执着和坚守践行着爱与善,感染了身边人,绽放出文明之光。

从去年夏天起,唐山市出租车司机统一穿上了“爱心T恤”,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提升出租车行业文明服务水平。

“这些T恤是在‘让我的爱陪伴你’志愿活动中联合爱心企业和志愿服务组织捐赠的,统一着装的出租车司机化身为文明使者,出租车成为了城市流动的风景线。”唐山市文明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通过品牌带动,“志愿之光”照进了千家万户,广大志愿者用点滴的行动不断诠释着无私奉献的文明新风。

去年以来,唐山市相继组织开展了“英雄城市·大爱唐山”“人人争做文明使者·携手共创美好生活”“让我的爱陪伴你”等326项贯穿全年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做到了“月月有主题、项项有亮点”,实现了志愿服务全域化、精准化。

与此同时,唐山市围绕学雷锋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开展“雷锋在身边·志愿我当先”“弘扬抗震精神,共建大爱唐山”关爱震后疗养人员等志愿服务活动,并坚持志愿服务项目月发布机制,按月制定志愿服务项目计划。

3月3日,在迁安市大五里镇大五里敬老院,来自中国五冶集团上海工程技术服务公司第二分公司的党员志愿者为老人理发。河北日报通讯员吕乾龙摄

精准服务群众,“志愿红”绘就城市文明底色

有困难需要帮助时,丰润区居民袁淑艳就会从“丰润文明实践”微信公众号“下单”,请志愿者前来帮助。

“这跟点外卖类似。”袁淑艳这样解释说。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收到订单后,会及时派单给下属志愿服务队。待服务队送服务上门后,居民还可根据满意程度进行打分。

在唐山,像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共有126个。以此为依托,唐山市搭建起文明实践云平台,统筹市、县、乡、村四级协调联动,建立起群众点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派单,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运行机制,精准满足群众“微心愿”。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唐山市不断创新志愿服务形式,实现精准对接、精准解决,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归属感。在全市推行网格化管理工作过程中,全市36.8万余名党员志愿者进入社区“双报到”,积极参与“平安义巡”、环境整治、帮扶困难群体等活动;针对高龄、独居、失能、空巢等老年人,唐山市深化养老志愿服务,开展了“让我的爱陪伴你”“寸草心爱老敬老”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养老提供了全新选择。同时,培树了农村居家养老助餐“小食堂”、派出所“便民夜市”、农村“夜摊村务”等34个特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让群众充分享受到“文明红利”。

据不完全统计,唐山市连续多年开展的邻里守望“十个一”志愿服务活动,让全市1.2万余名空巢老人、2806位残疾病困儿童得到志愿者“一对一”或“多对一”的生活帮扶,52万名农民工和6万名残疾人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帮助。

“志愿者可以用积分兑换法律咨询、医疗体检、上门家政等服务,或者香皂、口罩等小礼品,自己的付出获得了回报,干起来更有劲头啦!”每到志愿服务“兑换日”,路北区大里街道幸福花园社区居民冯应午都会翻看“社区志愿者奉献记录手册”,仔细查找自己参加志愿活动的日期、内容、评价积分等信息。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的精神闪耀在城乡每个角落,浸润每个人的心田。唐山市路北区幸福花园社区创新志愿服务激励机制,让“人人争当志愿者”的氛围日渐浓厚。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郑丽君说,“今天我帮你,明天他帮我”的循环志愿服务理念如今已经深入人心,学雷锋活动永不停步。(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刘禹彤)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