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迁安:村企联建促振兴 认准方向种“姜”来

2023-02-27 17:17: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还有啥困难,需要我们协调解决的。”“晾晒时要把畸形的掰下撇出来,盘大的要掰开但不要掰得太小。”“现在主要是晾晒工作,大约要晾晒姜种7万多公斤。”……

技术员在指导基地员工晾晒姜种。通讯员吴海民摄.jpg

技术员在指导基地员工晾晒姜种。通讯员吴海民摄

2月25日,河北省迁安市上射雁庄镇平林镇村精品生姜种植基地的田地里,镇村两级干部带领农技人员,一边进行现场科技指导,一边与企业负责人畅谈村里生姜产业发展。

依托资源优势,2022年3月,平林镇村通过“党支部+基地+农户”的模式,积极引入迁安市九丰姜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集中连片的生姜种植基地,大力发展生姜规模化种植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全村生姜种植面积达120亩,91户村民参与生姜种植产业,带动320名村民实现就业增收。

在基地晾晒场,30多名村民在技术员的指导下,将黄灿灿的生姜铺满场地,干得热火朝天。

村民在翻晒姜种。通讯员吴海民摄.jpg

村民在翻晒姜种。通讯员吴海民摄

“趁着现在天气晴好,我们正加紧对姜种进行晾晒、消毒。晾晒好的姜种将装袋送往催芽室,经过20天到30天的催芽后,根据气温种植到田里。”生姜种植基地技术员刘桥说,由于姜种好,基地生产出来的生姜深受市场认可,“去年,鲜姜经过加工处理,部分已出口到了国外,实现销售收入360万元。今年,预计年产量72万余公斤,按正常市场价估算,销售收入有望突破800万元。”

“生姜种植基地效益好,我们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我家5亩多地以每亩每年1200元的价格流转给生姜种植基地。”50岁的村民郭玉生高兴地说,“平时,我还在这里打工。去年,我干了7个月,挣了6万多元。挣钱多,离家也近,还不耽误家里活。”

“依托龙头企业带头效用,村子既有效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村民们挣到钱了、干劲儿更足了。”平林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玉主说。

据了解,平林镇村充分发挥落户村内的企业优势,探索“工农并举”,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形成了“党建带动、企业助动、村民联动、共同富裕”的村企联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目前,落户村内的企业已为村里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带动沿街商铺新增20余家,村集体收入持续增加。

提升村企联建水平,激发村级发展动能。2023年以来,迁安市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春耕备播,聚力帮扶送智,扎实开展“春耕课堂”进田间志愿服务活动,镇村两级干部带领域内的“土专家”“田秀才”深入田间地头,解决种植养殖大户、致富能手和村民们春耕备播等农业生产中的急盼问题,并通过结对包联等形式,帮助谋好局、开好春,助力乡村振兴。(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吴海民、张子筠、张曙丰)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