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迁安:草莓红了,村民富了,集体壮了

2023-02-24 15:09: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草莓销售情况如何,西红柿长得咋样,管护中有啥需要帮助的?”“今年有啥新的扶持政策?我们希望进一步扩大规模,引进新的果蔬品种。”……

2月22日,在河北省迁安市扣庄镇兰若院村草莓采摘园大棚里,镇村两级干部和村民们共同谋划乡村振兴项目。党员干部关心的问题很“细节”,政策解答也很中肯;村民们反应很热烈,对新一轮生产的打算更清晰。现场不时传出阵阵爽朗的笑声。

360截图20230224142943432.jpg

镇村干部正在大棚里查看草莓长势。 通讯员李宗英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连日来,迁安市突出党建引领,不断深化“基层组织能力提升”攻坚行动,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纷纷深入田间地头,听民声、尊民意、谋发展,在“田间课堂”谋划产业振兴、富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的新点子、新项目,并积极为村民纾困解惑、提供服务促生产。

“这个品种比较好,市场畅销,顾客青睐。我赞成下茬儿选它,但室温一定要控制好、技术要跟上。”看着眼前长势良好的草莓,兰若院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敬波还为草莓销路出着点子,再三嘱咐村民和在现场的“两委”成员:“线上、线下同步推介和销售。大家要积极支持,还要在朋友圈推介。”

“我们要努力干好活儿,力争草莓卖出好价钱。”有村民信心十足地说。

360截图20230224144503374.jpg

农技人员在和农民交流西红柿的作物管理问题。通讯员李宗英摄

据了解,2019年10月,在河北省委组织部、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的支持下,迁安市扣庄镇兰若院村草莓采摘园项目建成并投产。目前,该采摘园共有暖棚3座,种植草莓和西红柿,采用“党建+农户”模式带动村民就业,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20多万元、带动村民就业50余人。

“村里利用采摘园的收入,修建了党建广场,打造了3条党建示范街。”“村里有了钱,安装了60盏路灯,晚上全村都亮了。我们村将来会更富更美。”……谈到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非常高兴,信心满怀。

田间绘新景,实干开新局。迁安市围绕“党建引领、大抓基层、提升素质”主题,积极开展基层组织能力提升攻坚行动,深入开展基层党建示范引领三年行动和全面创A行动,全面推行“党建+项目”“党建+合作社”“党建+科技”“党建+企业”模式,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筑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吴海民、全小松)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