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从普通工人炼成“创新先锋”——记第十六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唐山供电公司职员李征

2023-01-09 10:1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从普通工人炼成“创新先锋”

——记第十六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唐山供电公司职员李征

2022年12月2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第十六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名单,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唐山供电公司二次检修中心四级职员李征名列其中,成为国网冀北电力获此殊荣的第一人,也是本届唯一一位来自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系统的高技能人才。

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评选表彰是国家对全国优秀技能人才的表彰制度,每两年评选一次,迄今已开展十六届。其中,中华技能大奖被誉为“工人院士”,是国家对高技能人才的最高奖励。

此次获得殊荣的李征出生于1978年,从业22年来,始终坚持岗位创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从一名普通工人逐渐成长为行业内的“创新先锋”。

鸟类在电力设备架构上筑巢会威胁电网运行安全。为解决这一问题,李征借鉴机场激光驱鸟的思路,实现了激光驱鸟技术首次在变电站实际应用,所研发的鸟类习性匹配系统属该领域首创,成果获全国电力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和河北省优秀科技质量成果奖。他还主持研发了基于AI的变电站智能防汛监控系统,已在多座变电站推广应用,开创了变电站防汛智能运维领域的先河。

多年来,凭借着刻苦钻研、敢于创新的劲头,李征累计获国家专利121项,参与编写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1项,获省部(行业)级创新成果奖19项、省部(行业)级技术革新奖25项,创造经济效益9500多万元,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河北省金牌工人等多项殊荣。

在自身不断进步和成长的同时,李征还积极开展导师带徒和技术帮扶,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领军人,为电力行业技术创新、技术推广和人才培养作出自身贡献。截至目前,与他签过师徒合同的42名青年员工,全部成长为技术骨干和各级专家人才。其中,3人被评为省部级劳动模范、2人被评为河北省金牌工人、3人被评为河北省能工巧匠、4人被评为国家电网公司优秀专家人才、9人被评为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优秀专家人才、15人被评为高级技师。

近几年,李征将目光投入到创新和公益上来,倡导“创新+公益”发展模式,打造全国首个以职工创新成果服务公益事业的公益劳模创新工作室。

李征带领团队研发的智能温室大棚自动控制装置、智能菌类大棚环境监测系统和全天候果树、农作物驱鸟器等科技扶贫成果先后在河北、山西等地应用,为农民脱贫致富、建设美丽乡村作出了积极贡献;研发的智能紫外线臭氧杀菌消毒控制器、地道桥积水覆冰监测报警装置和路灯漏电报警防护装置,被应用在疫情防控和智慧城市建设上。(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桂宝利)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