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市纪委监委紧盯七大民生领域开展专项监督

2022-11-22 20:31: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

紧盯七大民生领域开展专项监督

河北日报讯(记者李宝发、王育民 通讯员满明月)今年以来,唐山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紧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综合运用多种形式手段开展高质量监督,真正做到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聚焦群众关切,唐山市纪委监委紧盯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七大民生领域及乡村振兴、基层“微腐败”整治等4个方面,分别组建工作专班,及时开展专项监督,从具体问题“小切口”入手,动态更新台账,深入纠治推诿扯皮、消极应付、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截至目前,推动部门建章立制22项,制发《工作提示函》、建议书338份,立案121件,党纪政务处分60余人。

在教育领域,紧盯教辅征订、校服和学生营养餐采购、“双减”政策落实、违规招生等热点问题,持续开展监督。逢高考、中考重要节点,围绕考务纪律、考点安全、师生服务等工作靠前监督、精准监督,确保考试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开展大起底大排查,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同时,结合劳动监察部门,对线索核查处置情况进行“跟踪式”监督检查。对查实的及时依规依法处置,对涉及法律责任不清晰、存在复杂争议的,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建立协调工作机制,推动引导有关问题采取司法途径解决。

围绕巡察发现的住房公积金领域有关问题,组建工作专班,全面掌握住房公积金政策和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运转情况,根据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清单挂图作战,使公积金的缴纳、查询、提取、使用各环节更加科学规范、方便快捷。

针对群众通过问政平台反映较多的“停车难”类问题,一方面督促市直有关部门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对各类违规停车场、私划停车位进行清理,科学合理规划公共停车位,另一方面督促相关部门加紧推进关于唐山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法规的立法工作,从根源上为解决“停车难”提供法律支撑。

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民心工程,也是唐山市纪委监委开展监督工作的着力点。从今年5月开始,唐山市中心区实施涉及13条道路、总长9.23公里的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对施工围挡对交通出行的影响等群众诉求,唐山市纪委监委及时跟进,围绕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开展全程监督,多次深入施工现场开展督导检查和夜间巡查,同时开展现场巡检,所发现的问题全部完成整改。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不完善、运行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备受群众关注。为加大力量精准“把脉”、对症施治,唐山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围绕制度执行、责任落实、权力行使等核心环节制定出台专门工作方案,由县级纪委监委与同级农业农村、财政、审计等部门强化组织协调,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形成监督合力。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