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丰南区完善网格体系下沉志愿服务

2022-11-22 11: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丰南区完善网格体系,下沉志愿服务

“党建+互联网+政务服务”向社区延伸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于杰)“这个小程序很实用,非常便民高效。”谈到最近使用“街居物业小程序”随手拍功能,通知社区工作人员及时清理雨后刮断的树枝时,丰南区青年路街道河头社区居民章淑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开发覆盖全区28个社区的小程序,为群众办理了300余件实事……这是丰南区积极探索“红网格”党建模式的缩影。近年来,该区着力探索以党建引领提升社区公共服务水平,通过完善网格体系、下沉志愿服务、绘制民情图、优化服务平台等举措,让“党建+互联网+政务服务”向社区不断延伸。

凝聚党群合力,提升服务效能。为增强社区组织效能,该区建立了“街道党工委—网格党组织—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组织体系,成立网格党支部、党小组156个,设置党员中心户1716个,联系居民94320户。创新推行每月开好一次支委会和一次党员大会、进行一次党员家访、组织一次邻里活动、开展一次志愿服务的“五个一”月度工作法,将党建工作延伸到户到人。

推动力量下沉,延伸服务触角。组织在职党员、驻区单位、志愿者、社团组织四方力量,成立工作队43个、工作组461个,下沉社区网格,开展“圆梦微心愿”“巡街走片”等志愿活动496场次,服务居民群众达10万余名,涌现出了“孙叔议事帮帮团”“楼院红讲堂”等示范典型。

建立了“双管双评”机制,即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接受社区党组织和本单位党组织双重管理,年底考核社区党组织和本单位党组织分别进行评议,并将网格工作纳入在职党员工作实绩考核内容,作为评先评优、职级晋升、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疫情防控期间,8300多名机关干部和志愿者下沉社区,主动参与全员预防性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等工作,有效提升了社区防控能力。

打造智慧辖区,关爱重点人群。该区上线了“网格微管站”App,按照收单、转单、办单、晒单、评单“一事五单”闭环处置程序,月均处置问题1240件,被群众誉为“掌上四合院”;线下绘制“网格民情图”,对每一网格的居民划分为在职党员、独居老人等12类重点人群,动态更新、分类管理,形成闭环服务体系。

立足民生需求,创新服务方式。为解决城市社区存在的人际陌生化、治理末梢薄弱化问题,该区创新“居民说事、组织解题”服务机制,搭建“网格说事点”“睦邻会客厅”等居民服务平台,促进居民相识相知、融入融洽。在28个社区全部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站,统一设置老年休息室、娱乐室、健身室等功能室,网格员轮流无偿向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健康护理等服务,架起党群连心桥。

近年来,丰南区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青年路街道获评全国文明单位,新华社区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