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经济·房产

职工小创举折射唐山鑫丰热力有限公司创新增效大氛围

2022-10-11 10:5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自制螺旋叶片每年降低成本逾14万元

职工小创举折射唐山鑫丰热力有限公司创新增效大氛围

大螺旋叶片切割完毕;小螺旋叶片组装完毕……日前,在唐山鑫丰热力有限公司生物质分公司,机务处处长韩昌红忙得不亦乐乎。“只要动脑筋,肯钻研,啥都不是事,一个人也能做出之前花高价买的螺旋叶片,给公司大大降低了成本。”韩昌红说。

不久前,唐山鑫丰热力有限公司生物质分公司迎来大修。“没有大螺旋叶片,得赶紧采购。”检修时,工作人员发现需要更换4个13米的小螺旋叶片和8个16米的大螺旋叶片。但是,小螺旋叶片有备件可正常更换,而大螺旋叶片没有备件,须临时做计划购买。

“时间紧、任务重,临时采购根本来不及。”经过和厂家联系,公司物供处得知,最快也要15天才能到货。

叶片制作完成.jpg

叶片制作完成。

紧要关头,机务处处长韩昌红得知消息,便开始思考替代方案——用耐磨钢板,算好圆形弧度,每一圈螺旋分成4份来下料,在原磨损严重的螺旋前面直接进行对接组装。

在谋划制作方法的同时,韩昌红也算了笔经济账:大螺旋叶片一年更换一次,小螺旋叶片半年更换一次,一年的采购成本就达到了162240元。而自己做的话,购置钢板费用为每平方米400元,每片螺旋的用料为0.5平方米,成本在200元左右。经过计算,一套大螺旋叶片所需费用为1800元左右,一套小螺旋叶片所需费用为800元左右,按照每年的更换频率,全年成本就能控制在20800元左右,比起采购每年能节约14万多元,再考虑上采购周期因素,真是既省钱又省时。

有了成本计算打底,韩昌红说干就干。韩昌红找到张克敌,两人边试边干,摸索着进行。“虽然制作出来的螺旋叶片视觉上会有焊口,不太美观,但不影响使用。”韩昌红说。

不过,在组装阶段,他们又发现了可以突破的地方:“螺旋是易损件,如果能做一套工具,以后螺旋坏了,就可以用工具制作,这也将大大降低成本。”

经过两天的思考和准备,他们用H钢做滑道,用30毫米厚的钢板做鸭子嘴,卡住已下好料圆形钢板的两个板头,用起重量5吨的手拉葫芦把钢板圆拉长,直至达到螺旋的尺寸为止。

通过反复尝试,不断改进,韩昌红和张克敌二人终于成功了,并且每次制作一个螺旋叶片,仅需一人进行作业,半个小时左右就能完成,可大大节约工作成本。

韩昌红和张克敌自制螺旋叶片的小创举,折射企业鼓励科技创新的大氛围。今年以来,唐山鑫丰热力有限公司立足实际,紧紧围绕节约降本,通过开展“夺取双战双胜、唐山职工在行动”活动,鼓励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对设备设施存在的问题进行技术改造,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