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花园里“藏”着一个粪污处理站

2022-08-31 10:0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粪污处理站工人正在修剪茄秧。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摄

处暑过后,秋意渐浓。走进唐山高新区庆北办事处刘家洼村,一个绿草如茵、瓜果满架的“小花园”吸引了笔者的目光。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花园地下竟然隐藏着一个粪污处理站。

小花园里,嗅不到什么异味,目之所及,皆是蓊郁。“2019年5月,高新区投资580万元,建设了这座占地12亩的农村粪污处理站。”唐山高新区农村工作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办处长刘海好表示,这个农村粪污处理站担负着全区42个行政村和16所农村中小学校的粪污集中处理任务,最大日处理能力260吨,可以满足全区农村需要。

这个花园式粪污处理站里,不仅有露天菜园,还有蔬菜大棚。走上前细瞧,这里的茄子和黄瓜个大色艳,长势喜人。粪污处理站负责人介绍,每天收集的粪污通过对接密封平台,经过粪污处理站内8个地下处理罐,通过厌氧、好氧、固液分离、消毒除臭和一体化处理后,排放的液体无渣、无味、无色且富含有机营养物,可以全部用作园林绿化、花卉栽培、棚菜生产和农作物浇灌,肥力甚佳,实现了变“污”为宝、良性循环。

“现在预约粪污清淘可方便了!”高新区宋各村村民刘帅打开“智慧粪污”微信小程序,线上一键下单服务后,就可以查看到吸污车位置、运行轨迹和视频监控。原来,为方便调度使用,高新区开发了“智慧粪污”小程序,方便群众预约清淘粪污,还在粪污处理站内建设了智能信息监控平台,对粪污处理系统及液位气体进行实时监测和质量检测,工作做得实、做得细,便民服务也做得到位、做得贴心。(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吕凤静)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