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聚焦问题精准发力 向改革创新要动力

2022-08-24 15:3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坚持新平台、新产业、新家园、新生活相互支撑协调联动

聚焦问题精准发力 向改革创新要动力

以标准替代审批,以承诺简化手续,将现有23个审批事项精简为10个,申报材料精简30%,项目单位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并作出承诺后,直接取得开槽工程施工许可证……日前,唐山市出台政策,将“拿地即开工”行政审批模式升级为“承诺即开工”,进一步提速项目建设。

为深入落实省委十届二次会议精神,唐山市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向改革创新要动力,通过搭建更普惠、更活跃的发展新平台,壮大更坚韧、更稳固的新产业,建设更美好、更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家园,共创更幸福、更和谐的新生活,在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中交出优异成绩单。

“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只有坚持新平台、新产业、新家园、新生活相互支撑、协调联动,才能让唐山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足、底气更足、成色更足。”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武卫东表示,要坚定不移地以改革创新激发动力活力,推动“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行稳致远。

搭建新平台,促进新要素资源加速聚集

6月16日,唐山市城市发展集团、金融发展集团、能源集团、安居集团集中揭牌成立。至此,唐山市涵盖能源开发利用、住房保障、人才服务、金融服务、城市建设(园区开发)、文化旅游、交通发展、港口等多领域多板块的系列企业集团初步形成。

以新平台支撑新发展,促进新要素资源加速向唐山聚集。唐山市提出,要构建“9+N”市属国资国企新格局,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让资本运营平台实力更雄厚;要持续深化开发区管理,壮大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津冀(芦台·汉沽)协同发展示范区,拓展与京津医疗卫生、教育体育、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公共服务领域对接合作,让园区承载平台能级更强大;要加快培育引进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打造卓越工程师队伍,培育更多“唐山工匠”,让人力资源平台服务更精准。

走进中车唐山公司列车调试车间,记者看到,台州市域铁路S1线列车、3X可变编组动车组、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等多种产品在产线上依次排开。现场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中车唐山公司不仅实现了从学习消化国外技术到制定推广中国标准的转变,且产品研制周期平均缩短15%,车体生产效率提高23.6%,两化融合指数提高14.29%。

在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过程中,唐山市依托自身深厚工业底蕴,坚持调旧育新,着力壮大欣欣向荣的新产业。“十三五”期间,唐山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长17%以上。如今,以轨道交通、机器人、汽车为代表的特色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已经形成,成为“新工业”“高科技”的发展支柱。下一步,唐山市将多维度选取新产业主攻方向,全面推动资源重组、功能重塑、空间重构、产业重整。

积极推进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提升,唐山市将加快发展“互联网+”高效现代物流,构建物流产业新模式;积极发展信托投资、证券经纪、信用保险等现代金融组织和业态,促进金融与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培育壮大工业设计产业,打造专业化工业设计服务品牌;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提升会展营销、广告策划等商务服务业的专业化水平,举办多种形式的高质量商务会展活动。加快生活性服务业多样化发展,鼓励传统零售企业向“商品+服务”转型,实现传统商贸流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加快发展保安、月嫂、育幼、物业、家庭陪护、外卖送餐等细分行业,打造全方位的居民服务体系。

建设新家园,共创市民美好生活

7月2日,唐山花海免费开放,“唐山花海·夏日清凉节”“露营+乐园+探索”新型综合度假体验等系列活动同时举办,成为市民和游人娱乐休闲的好去处。位于唐山市开平区的唐山花海是百年老矿开采区。多年采煤塌陷、钢铁企业经营和“散乱污”企业聚集,曾在这里留下满目疮痍。近年来,唐山市下决心对这一区域进行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昔日“城市疮疤”如今已开出“生态之花”。

坚持生态优先,着力建设美丽宜居的新家园。以健康、生态、美丽宜居为目标,唐山市全方位全过程推动生态结构、城乡结构、交通结构绿色转型,加快建设绿色生态体系、绿色城乡体系、绿色交通体系。

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加快钢铁、电力、焦化、陶瓷等行业绿色改造,推动“公转铁”和公路绕城,实现空气质量稳定“退后十”;强化水环境治理,实施引滦入唐流域水质提升工程,推进全域治水,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科学开展国土绿化,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面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加快建设“无废城市”。

推进城市体检和城市更新,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建设城市林荫大道、公园绿地、绿廊绿道和生态庭院系统,推动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和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推进森林乡村建设,加快既有农房节能改造和危房改造;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打造美丽乡村。

坚持人民至上,着力共创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唐山市持续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实施高校毕业生引进增长计划,完善退役军人、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帮助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每年新增就业12万人以上;加快发展普惠幼儿教育,持续解决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等突出问题,推进职业教育与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大力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加快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推广分级诊疗制度,推动医疗服务下沉,巩固提升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水平,引进京津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构建医疗救援体系,设立专项救助基金,为重大疾病和疑难杂症患者转诊搭建绿色通道;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完善基本医疗保险体系,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扩大日间照料服务供给,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完善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加快新生活公园建设,实施体育惠民工程,构建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