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三星项目”是怎样炼成的——承德闫营子大桥工程荣获国家绿色建造施工水平最高评价背后

2022-07-29 10:1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么贵生、刘莉)近日,在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绿色建造工作委员会组织的2022年第一批工程建设项目绿色建造施工水平评价中,中国二十二冶集团路桥公司承德高新区高铁商圈整体提升项目闫营子大桥工程经过项目申报、过程检查以及终期验收等层层筛选,一举荣获最高评价——“三星项目”,实现了中国二十二冶集团路桥公司绿色建造项目零的突破。

科学编制实施策划方案

施工过程中,项目编制《绿色建造实施策划方案》,制定绿色管理制度26项,编制保证措施及实施方案23份。优先采用可循环再利用的材料,提高周转材料使用效率,譬如采用重型盘扣式支架,提高安拆速度和搭设质量;对于异型钢模板,通过优化施工安排,提高周转次数,降低施工成本。在钢筋加工棚内采用数控钢筋加工设备集中加工,降低钢筋损耗率。施工现场、办公区、生活区的节水系统和节水器具、节能照明灯具充分利用太阳能节约电能,使用率等达到100%。围挡、通道等采用工具式、定制化标准设施;采用技术手段减少建筑垃圾产生量,有毒有害废弃物由相关资质单位处理。

科技研发提升质量效益

项目部成立了科技研发小组,编制项目科技创新工作策划书。与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合作,研究高耐久性混凝土。通过原材料的关键性能与参数分析、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与优化、配套施工技术措施建议、现场混凝土质量控制与监测等四个方面的研发内容,优化设计,解决降低混凝土水化热与减少化学收缩、自收缩的配合比;采用复合聚羧酸减水剂的稳定剂技术,优化关键技术。在各项性能满足规范及施工要求的情况下,每立方米降低水泥用量85千克,节约混凝土生产成本。同时,积极开展创新与创效工作。2021年5月成功申报“河北省第27届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应用建筑业十项新技术7大项、21子项。采用BIM技术审核施工图纸,协助编制施工方案,进行可视化交底等。2022年6月,在河北省第三届建设工程“燕赵(善道)杯”BIM技术应用大赛中获得施工组三类成果。

为项目建造提供更优服务

加强节能减排宣传与公示,在施工现场、办公及生活区粘贴各类宣传标识和条幅。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安排专人定时对卫生设施进行消毒。定期组织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做核酸检测,做到职业健康与疫情防控双向并行。实施现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在醒目区域设置风险公示牌,保证各种警示标识与工程同步。施工期间,向作业人员发放劳动保护用品和相应的防护器具,并有序开展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施工知识培训。制定安全可靠的管理制度和保障措施,做到责任明确、落实到位。建立卫生应急、卫生保健、防疫体系和可靠的应急措施,保证良好的工作环境与卫生。

项目负责人表示,作为承德市十大重点民生工程,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高度重视绿色环保施工,多措并举提升绿色建造水平,为中国二十二冶集团路桥公司“标准常态化工地”再立新标杆,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央企力量。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