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让政策找人 送帮扶上门 唐山加大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力度

2022-07-06 11:1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加大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力度

让政策找人 送帮扶上门

日前,唐山微米创业园为刚入职的大学生举办创新创业交流会。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摄

“未来,我一定会攻坚克难,加倍努力,为新时代智能轨道交通产品研发贡献力量。”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的于欢,刚与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达成就业意向,就在朋友圈分享了即将步入职场的喜悦。今年,唐山市计划引进5万名高校毕业生来唐就业创业,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宝贵的人力资源。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从全面推行“免申即享”,到保重点群体稳就业,再到建强孵化基地支持创新创业……今年,唐山市加大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力度,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保持就业大局稳定。1至6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5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56%。

“免申即享”,助企纾困稳就业

进入3月份以来,就业形势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唐山市聚焦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持续承压的中小微企业,实施了一系列阶段性、组合式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政策措施。其中,大幅提高稳岗返还比例,畅通资金返还渠道,快审快发,及时为企业纾困,从源头上稳住岗位稳住就业。

“充满活力、数量庞大的市场主体是稳增长稳就业的重要支撑。”唐山市人社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在发放稳岗返还资金过程中,该市坚持政策找人,全面推行“免申即享”,快速便捷精准落实稳岗返还、降低费率、缓缴保费等政策,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助企纾困稳定用工;帮扶失业人员,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补助金等补贴,保障基本生活。截至目前,在稳岗返还上,已为14663家单位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35亿元;在降低费率上,已为4.3万家参保单位减征失业保险费1.85亿元;在保费缓缴上,为247家企业申请缓缴社保费政策,缓缴金额2360万元;在补贴发放上,落实失业保险扩围、就业创业扶持等政策,随审随发随到位,累计发放失业金1.38亿元、失业补助金4218万元、培训补贴7506万元,支出就业补助资金1.14亿元。

保重点群体稳就业,成为唐山市当前稳就业措施的重要切入点。对高校毕业生,坚持把高校毕业生作为重中之重,在全面落实“凤凰英才”计划3.0升级版基础上,出台《2022年高校毕业生引进增长计划》《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的二十二条政策措施》等一揽子政策文件,特别是在本科毕业生租房补贴、高技能人才定向培养、高校毕业生担保贷款三方面实现了较大突破。其中,对到企业就职的本科生给予每人每月500元租房补贴;对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实施订单培养、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财政按每人1万元标准给予企业培养补助;对引进高校毕业生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期限不超过2年的融资贷款,并由财政给予30%贴息。对农民工,积极搭建对接平台,先后举办“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线上线下招聘服务活动274场,发布招聘岗位6.5万个。做实农民工转移就业实名制信息系统,实施动态管理,今年新增转移就业2.72万人,累计实名登记152.42万人。对就业困难人员,开展以“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为主题的就业援助月活动,走访服务对象3785人,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82场次,累计帮助782名援助服务对象实现就业,62家单位、1370名就业困难人员享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搭建平台,高效对接促就业

在唐山微米创业园日前召开的一场创新创业交流会上,100余名年轻创客围坐一堂,聊项目、聊梦想、聊创意……期间,创业园负责人刘淑英带来的好消息让他们激动万分——园区入驻企业的创业项目“环保e诊”“智能化料场管理系统”“Smart Robot AI教育基地”分别荣获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北省唐山市选拔赛暨2022唐山创业创新大赛的一等奖和优秀奖。

刘淑英介绍说,近4年间,微米创业园以“产业链+创业”为特色,推动“上游环保检测+中游环保工程+下游环保运营”的环保产业链赋能在孵企业,为科技人才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目前,已累计孵化企业149家,累计带动就业人数1150人;引进高层次人才担任企业技术顾问或创业导师近20人,成为省级众创空间和“河北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创业孵化基地是创新创业的重要窗口和直接助推大众创业的重要载体。为此,唐山市着力提升孵化功能和实效,为初创阶段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者、返乡创业人员等人员,修订出台《创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提供全方位孵化服务。目前,全市孵化基地达到82家,居全省首位;累计孵化项目10682个,吸纳就业4.1万人。

持续优化的基层就业服务平台,也在为充分就业减负加油。唐山市坚持以创建充分就业社区为工作抓手,大力推进基层就业服务平台标准化、就业服务精细化、保障机制长效化建设。通过强化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全市708家社区中充分就业社区有504家,充分就业社区的创建水平和数量居全省前列。同时,以构建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为统领,依托农村综合服务站建设村级平台,推进就业公共服务向村级延伸,给更多农村劳动者带来岗位与机会。

近期,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已按90%比例落实稳岗返还资金,有力推动了企业创新发展。这是技术工人在调试消防机器人。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摄

培树品牌,典型引领扩就业

“栗乡新农人板栗金招牌”“冀东果蔬新农人”“兵哥果菜新农人”……前不久,在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北省选拔赛劳务品牌专项决赛中,唐山市多个劳务品牌集中亮相,打开了一扇观察全市劳务品牌发展的窗口。

“在消费者眼中,拥有较高市场知名度的劳务品牌,其从业人员也往往具有比较完备的素质技能、更为积极的服务意识和优质的服务质量。劳务品牌就是一张‘就业名片’,一种‘质量认证’。”唐山市人社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近年来,该市坚持市场化运作、规范化培育,强化技能化开发、规模化输出,实现品牌化推广、产业化发展,健全劳务品牌建设机制,塑造劳务品牌特色文化,扩大劳务品牌就业规模和产业容量,瞄准12个重点发展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现状,“一县一品”培育了具有县域特色劳务品牌20个,实现了中高端技能型、高品质服务型、文化和旅游类、民生保障型劳务品牌全覆盖,累计带动就业近20万人。

劳务品牌的发展,离不开各地各方面的因势利导。作为唐山市近年来唯一一个以政府机构为建设单位创建的劳务品牌,“栗乡新农人板栗金招牌”劳务品牌依托县职校等就业培训定点机构,采取“互联网+培训计划”与线下实体教学相结合方式,持续开展板栗栽植、采收、仓储、营销等专业知识培训,壮大板栗专业合作社300余家,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7.44万人,劳务性工资收入超过11.97亿元,迁西县(栗乡)也由生产基地转化为全国板栗技术示范传播基地。

加快劳务品牌壮大升级,唐山市既在存量上想办法,也在增量上动脑筋。近年来,该市着力创建“唐山福嫂”劳务品牌,让当地部分女性实现了“凭技能高薪就业”,今年新培育选树县级以上巾帼家政基地37个,培树“河北福嫂”“唐山福嫂”等巾帼家政从业人员先进典型350名,打造出高品质服务产业化发展的“金色名片”。(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贾凯跃、田双源)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