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唐山市农业品牌宣传】之迁西板栗:总产值24亿元!河北迁西板栗成农民致富“金果果”

2022-04-24 18:33: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加强唐山市农产品品牌化建设,丰富农产品内涵,提升农产品溢价,近日,由唐山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河北新闻网共同推出《乡村振兴·品牌赋能》唐山农业品牌系列宣传活动,本网将通过图文、视频、直播等多种方式,扩大唐山市农业品牌传播力和影响力,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河北新闻网讯(王士波)暮春时节,微风和煦。在唐山市迁西县滦阳镇苇子峪村,栗农们忙着给一棵棵栗子树做品种改良嫁接。潺潺溪流旁,郁郁树荫里,农忙的快活里也蕴藏着“栗能生金”的期望。

迁西县喜峰口板栗专业合作社社员在做品种改良嫁接。刘红敏摄

迁西县万亩板栗园。(资料图) 迁西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七山一水分半田、半分道路和庄园”,在迁西的农业版图里,板栗不仅仅是一张地域名片,更是一本厚厚的“富农经”。近年来,迁西县持续加强品种、品质、品牌建设,大力推动板栗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建成万亩标准示范园区3个,发展板栗专业合作社318家,创办板栗直营店94家,板栗栽植面积达75万亩、常年产量8万吨,板栗产业总产值24亿元,"迁西板栗"品牌价值达到26.4亿元,是全国板栗的核心产区和最大的出口基地,真正成为迁西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品牌兴农打造特色板栗优势区

迁西板栗名扬海内外。(资料图)喜峰口板栗专业合作社供图

“中国板栗数京东,京东板栗数迁西”。迁西板栗地栽培历史源远流长。《史记·货殖列传》中称:“燕秦千树栗,此其皆千户侯等。”这里的燕秦就包括今迁西一带。燕山雄奇,滦河奔腾,迁西板栗树绿色盈坡。近年来,作为“中国板栗第一乡”的迁西县明确板栗产业发展定位,立足资源优势,推行产业化经营,使迁西板栗产业发展得到全面提升。

环境佳、品质优、技术强、出口早、市场广、品牌响、链条长、效益好,让板栗产业成为迁西县当仁不让的县域特色经济。

“迁西县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做好板栗的绿色有机生产,大力发展规模栽培,已经建成3个万亩标准示范园区,20个千亩标准示范园区,板栗专业村320个,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板栗标准化生产的辐射带动网络。”迁西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迁西充分利用栽培历史悠久、品牌打造早、标准化栽培的优势,实行品牌兴农战略,大力培育产业龙头,使35家板栗企业、300余家板栗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迁西已经成为京东板栗的核心产区和全国最大的板栗出口基地。

“金果果”充实起农民绿色银行  


迁西县盛益隆食品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工作。贾开文摄

在迁西县盛益隆食品有限公司加工车间里,一颗颗金黄色、圆滚滚的板栗仁被工人娴熟地装袋封装。这些包装好的板栗仁将带着“迁西”的烙印加持,通过超市和线上平台,饱足“栗粉”们的味蕾。

“迁西板栗以高产质优而蜚声遐迩,在国际市场上享有‘东方珍珠’的美誉。”盛益隆公司创始人、迁西县聚友板栗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贾开文说,作为迁西县成立较早的农民合作社,目前建立了板栗科技示范生产基地2万多亩,既促进了栗农增产增收,又成功的搭建了栗农与栗商诚信互惠的交易平台。

迁西县一家板栗企业的工人在生产车间内分拣板栗。新华社资料图)

近年来,迁西县不断健全“板栗龙头企业+板栗专业合作社+板栗基地+栗农”的组织体系,夯实板栗“富农根基”。目前,全县已建成万亩板栗标准示范园区3 个、千亩板栗标准示范园区20个、板栗专业村320个、板栗农6 万户20万人,在全县形成了板栗基地建设品种化、生产技术规范化、生产过程无害化、采收储藏科学化的标准化生产格局和辐射带动网络。全县板栗栽培面积和数量达到75万亩5000万株,常年产量8万吨,已成为京东板栗的核心产区。

“加入合作社后,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和有机肥料,板栗收购价格也比市场高不少,种板栗得让老百姓尝到甜头、看到盼头。”喜峰口板栗专业合作社经理刘红敏介绍说,成立于2006年的喜峰口板栗专业合作社,社员发展到5300户,辐射带动农户3万余人,户均收入达35000余元,成为当地农民的“绿色银行”。

创新思路 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有机鲜板栗、干炒板栗、板栗仁、板栗粉、栗蓉包、板栗杂豆面……在迁西县迁西板栗直营店,琳琅满目的“板栗家族”让购买者流连忘返挑花了眼。“很多人听说有这个直营店,都从外地开着车慕名而来。”店面负责人李桂金说,消费者在直营店购买到了纯正的迁西板栗,也让迁西板栗的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迁西县迁西板栗直营店里,顾客在选购板栗产品。李桂金摄

近年来,河北省迁西县供销合作社积极推进百城迁西板栗、栗蘑直营店工程,将迁西板栗、栗蘑等特色农产品推向全国各地。截至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重庆、西安、杭州、济南、武汉等大中城市开办迁西板栗、栗蘑直营店99家,直接销售迁西板栗1.3万吨、板栗仁87吨,迁西栗蘑干品25.5吨,带动批发销售板栗2.7万吨,实现销售额6亿多元,同时拉动了红薯、杂粮等其他农产品在全国各地的热销。

同时,迁西县板栗产业发展中心鼓励各板栗企业开展线上销售,努力促成了唐山尚禾谷板栗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中石化和栗海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多样化的销售方式,提高迁西板栗的市场份额的同时,也让板栗的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板栗产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板栗深加工等相关产业蓬勃发展,还带动了特色小镇建设、旅游业等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据迁西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迁西县注重文化建设和品牌打造,做到“一产接二连三”,积极延伸板栗产业链。按照“林业+旅游”模式,发展板栗旅游产业,开发河北迁西国家板栗公园、花香果巷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等一大批项目,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6亿元。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