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滦南着力改善农村消防安全环境

2022-02-14 09:45: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针对农村地区消防基础设施不完善、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等现状,滦南县采取多项措施,将农村火灾防控工作融入乡村振兴大局,不断改善农村消防安全环境。

该县将农村消防工作纳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各镇、街分别成立了消防工作办公室和消防安全委员会,全县农村实施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去年以来,在全县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13次,消除火灾隐患4000余处。

针对农村普遍存在的道路交通条件差、村庄内消防通道不畅通等问题,该县投入资金7000余万元,建设乡村道路3万余延长米,拆除违章建筑1.1万余平方米,打通农村消防车通道“最后一公里”。先后投资6000余万元,疏通了北河、新滦河、二排干、溯河等输水干渠和天然水域,并在新滦河、二排干等建设消防车专用取水口和取水码头45个。结合农村饮水工程和农业开发项目,将自来水、滴灌等水利工程升级改造成消防车专用取水口3400多个,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着火“无水可取”的难题。

按照“因地制宜、整合资源、覆盖城乡、网格管控”思路,该县在柏各庄、胡各庄、长凝、宋道口等8个中心镇分别建立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县财政先后投入资金600余万元,购置消防车辆、建设消防车库,乡镇消防队伍实现“有人员、有营房、有车辆、有经费”的“四有”建设标准,“10分钟”消防圈逐渐形成,解除了农村的消防困扰。

该县还充分利用乡村道路、村民活动中心等公众场所,向广大村民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普及防火、灭火和自救逃生等知识,打造农村消防宣传一条街950多条,制作消防墙画6000余平方米,悬挂展牌标语400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8万余份,充实农村书屋消防知识书籍20万余册,开展消防电影进农村7000余场次。同时,借助乡镇党建和融媒体系统开通农村消防大喇叭,结合村民生活实际和当季火灾特点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推放。(记者梁赞英 通讯员冯立城)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