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国网冀北电力冬奥场馆电力保障组 24小时运行擦亮冬奥观赛 “眼睛”

2022-02-13 11:31: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郑洁、王雯雯、桂宝利) “巡视线路时一定要认真,仔细检查有没有放电点、结冰处、松动处……”2月11日凌晨2点,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转播综合区,来自国网冀北唐山遵化市供电公司的转播综合区电力保障组组长秦颢正带领队员,对场馆内的电力设备进行比赛前的巡视检查和维护工作,也开启了他们新一天的工作。

春寒料峭,崇礼的凌晨寒气逼人,气温更是低至-26℃,电力保障团队队员们抖擞精神在一个个电力设备前伸手、弯腰、测量、记录……白雪映衬下,他们的身影与远处的茫茫雪山相互映照。

据了解,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冬奥场馆电力保障团队肩负着山地转播中心电力保障工作,该中心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最重要的非竞赛场馆,承担着冬季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OBS)和中央电视台(CCTV)等15家持权转播商的运行服务工作,宛如一双“眼睛”,为世界各地观众带去一场场精彩的比赛。

“转播中心自冬奥赛事开始后就一直保持24小时运行,中心内电子设备、重要负荷多,对电压、频率要求十分严格,电力保障工作不能出一丝一毫的差错。” 秦颢介绍说,他所负责的综合区有51000米的低压线路、2个箱变、50个配电箱,55个负荷点,需要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巡视,确保OBS调车场、运行办公室、清废综合区、物流综合区等重要负荷不能停电一秒钟。

“每次巡视回来大家定上闹钟和衣而睡,抓紧时间休息。” 自开赛以来,电力保障团队队员们“赛前、赛后检查维护,比赛不停巡视不停”。队员们发型统一都是“超短发”,秦颢解释说是为了适应工作节奏不让头发“凌乱”,显得精神。

秦颢作为组长为了能够随时待命,吃住都在值班室内,没回过宿舍一次。“省去了来回奔波的时间,有什么急事更能快速投入战斗!” 秦颢说。

去年5月,秦颢经选拔进驻山地转播中心,被任命为转播综合区电力保障组组长。从山地转播中心综合区前期建设、筹备、缺陷隐患整改,到冬奥会期间巡视检查、设备维护,秦颢身先士卒。由于长期过度劳累加上饮食不规律,秦颢患上了肠道息肉。后因病情严重,才在同事的劝说下进行了手术。在秦颢和整个团队的辛勤付出下,山地转播中心全面完成了永久电力和临时电力的设施建设工作,达到了冬奥赛时的供电能力。

日前,秦颢从山地转播中心35家服务单位800余人中脱颖而出,被授予“冬奥奉献之星”荣誉称号。

“我只是电力保障团队中的普通一员,荣誉是属于我们整个团队的!我们会全力以赴用一流的专业技术擦亮冬奥观赛 ‘眼睛’,为冬奥会的精彩故事传向世界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