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看乐亭如何打造“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

2022-01-12 15:1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不让重点项目因我耽误一分钟”

——看乐亭如何打造“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

去年全年乐亭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0.2%,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8%,3项指标增速均居全市第一,并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

这是位于乐亭经济开发区的唐山东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作为省重点项目,该项目投产后可以形成从煤焦油精深加工、粘结剂沥青到浸渍沥青针状焦和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生产的完整产业链条。 河北日报通讯员刘江涛摄

1月7日,河钢集团和韩国浦项(POSCO)强强联手打造的河钢浦项汽车板合资项目在乐亭经济开发区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该项目破土动工进入实质建设阶段。作为POSCO在中国单笔投资最大的制造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高端汽车面板135万吨。

“这是唐山市向海发展战略的重大成果,也是乐亭县项目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升级的又一次重大机遇。”乐亭县委书记李轶表示,唐山钢铁产业向沿海布局,特别是河钢唐钢落地乐亭经济开发区,推动乐亭实现了从农业大县向工业强县的转变。

据介绍,去年以来,乐亭县坚持“项目为王”,强调用足用好中心论、过程论、优势论、相对论、主体论5个理论体系,做到既抓党的领导又抓组织建设、既抓前沿招商又抓后端落地、既抓产业链条又抓产业集群、既抓大小项目又抓新旧动能、既抓平台打造又抓环境营造,紧紧围绕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抓投资、上项目,全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0.2%,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8%,3项指标增速均居全市第一,并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

日前,在位于乐亭经济开发区的唐山东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产品进行码放。河北日报通讯员刘江涛摄

引什么

——锚定产业基础,精准引进项目

“太好了,春节前就能签协议!咱得赶紧谋划选址的事。”1月4日一早,几通电话之后,乐亭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党组副书记檀军不禁喜上眉梢。

打开檀军的记事本,密密麻麻的文字记录中,“远景能源”几个字被重重圈了起来。“招商就像谈对象,双方互相吸引,再多努努力,就能修成正果。”檀军笑言,为了将“远景能源”这个项目顺利“娶回家”,自己和招商团队就像一个痴情而执着的“追求者”——登门拜访,诚邀考察,了解企业所需,展示自身优势……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

“最终对方能‘相中’乐亭,也是考虑了咱的综合条件。”檀军说。

近年来,乐亭县充分发挥沿海临港优势,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唐山市向海发展战略的带动下,正逐渐形成以精品钢铁、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现代优势农渔为主导产业,以建筑支护装备、新材料、现代临港物流、文创旅游为特色产业,以生命健康、新能源为新兴产业的“4+4+2”现代产业体系。围绕现代产业体系,乐亭县组建了5个驻点招商小组,分赴北京、天津、廊坊、长三角、珠三角,实施“链上精准招商”。

通过广泛联系搜索,远景能源有限公司进入檀军的视野。“这家公司拥有从风机制造到风电能储备一整条产业链,并且产业具备占地少、产值高的特点,简直是完美的‘相亲对象’。”檀军说,与之相比,乐亭县拥有丰富的海上风电资源,同时拥有生产电池正负极材料的产业,可作为储能电池生产的上游产业。

经过几次相互考察,远景能源正式进入乐亭县“招商目标企业库”。“为了促进高质量招商引资,我们梳理排定产业链强链补链的关键环节、目标客户,建立了这个库。”檀军介绍说,此外,乐亭县还建立了招商人脉库和产业项目库,以推动精准招商和落地项目发展。

在高质量精准招商中,拥有一支精干且专业的招商队伍是关键。为此,乐亭县围绕现代产业体系,强化对招商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加强其对经济形势、区域规划、产业政策、产业分布等内容的把握能力,提升招商专业素质和水平。

来之能战,胜而重奖。乐亭县2021年底出台的《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措施》明确规定,引进签约并落地固定资产投资0.3亿至1亿元科技型企业的,奖励2万元;引进签约并落地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及以上项目的,按照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的万分之二给予奖励,单个项目奖励最高可达20万元。

通过全面推进精准招商,乐亭县2021年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8个,涉及总投资195.78亿元,储备亿元以上项目116个。

1月4日,在位于乐亭经济开发区的唐山东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控制室内进行生产操作。河北日报通讯员刘江涛摄

怎么引

——补足链条短板,科学聚集产业

一根根黑色“圆柱”带着热气从挤压机中缓缓滚出,经过喷淋降温,被运至货品存放区……1月4日,在位于乐亭经济开发区的唐山东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设备正有序进行生产。

“这一个个‘圆柱’就是石墨电极,具有超高功率。”公司外联部部长张志明介绍说,这是一期项目,现已投产,年可生产15万吨新能源材料,其中包括10万吨针状焦、5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以及副产品轻油、酚油等。

“从针状焦到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我们正逐步形成新能源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闭环产业链,生产出抗氧化性能高、抗热震性强、消耗低的最新一代超高功率电极。”张志明边说边带笔者到二期项目现场,只见工人正进行平整场地、桩基施工。据张志明介绍,一期项目生产电池负极材料,二期项目将拥有相同产能,并生产电池正极材料,在产业链“大闭环”中形成一个“小闭环”。

该项目所在的乐亭经济开发区,是乐亭县集聚产业项目的“主阵地”。为加速项目集聚,该县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精准确定园区主导产业、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切实做到以优质平台聚集优质项目。

“对于我们来说,最主要的产业链条为钢铁和化工。”乐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阚乐营介绍说,该经济开发区充分发挥沿海有港和产业基础优势,打造全国一流的沿海钢铁基地。目前,聚集钢铁企业4家,产能2048万吨。特别是为延伸钢铁产业链条,聚集钢结构及建筑支护装备企业52家,被列入省特色产业集群。

为给入驻企业提供优质基础设施,乐亭经济开发区累计投入60多亿元推进水、电、路、气、讯等一批基础工程。截至目前,共有入园企业130家,先后获评河北省A级开发区、特色产业示范开发区、智能制造示范(园)区。

发挥乐亭经济开发区沿海临港优势的同时,城区工业聚集区则偏重于强化与城市经济的融合互动。以承接京津冀都市产业转移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大力发展以食品医药、饮品加工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以机械零部件加工、精密仪器制造为主的先进制造产业,以仓储、运输、配送为主的商贸物流产业,成为全国首家县级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和省级重大项目孵化器,目前已有入驻企业50余家。

这是位于乐亭经济开发区的河钢唐钢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2050热轧生产线。河北日报通讯员刘江涛摄

如何帮

——提升服务质量,培育创新动能

1月4日,在位于乐亭经济开发区的北京京东科技(乐亭)有限公司成品库,笔者发现,一批看似普通的病床却“暗藏机关”:病床两侧标有字符和箭头的按钮,只需轻轻按动,便能进行床板电动调节,满足病人体态需求。

“去年我们的电动病床被河北省工信厅评为高端康复辅助器具产品,是唐山市唯一入选的产品,这多亏了县工信局的同志们指导我们申报,帮助我们跑办。”该公司副总经理金宝玲告诉笔者,如今,电动病床产品不仅国内订单增多,还远销美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外市场。

在金宝玲看来,乐亭县对企业的支持和帮助是全方位的。

日前,在乐亭县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工作人员在为企业办理相关手续。 河北日报通讯员蔡梦莲摄

“之前促成我们与乐亭职校合作,通过‘订单式’培养,‘量身定制’一线岗位急需的技能型人才,解决了公司当时面临的‘招工难’‘用工难’问题。”金宝玲告诉笔者,近年来公司获批省级数字化车间、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市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B级研发机构等荣誉称号,“每一项成绩的获得,都离不开县里的大力帮扶。”

引项目育增量的同时,乐亭县更注重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以获批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为契机,乐亭县积极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出台《关于鼓励支持转型和创新发展的20条措施》《乐亭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县级专项扶持资金管理使用办法》,2021年共拿出2200万元对企业政策扶持引导,并与南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燕山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关系。2021年,全县实施工业技改项目39项,技改投资同比增长9.2%;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63.5%。

支持项目发展,首先要突破资金瓶颈。乐亭县提出今年起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由县财政局每年安排一定数量资金作为产业发展基金,对本县积极支持发展的产业,根据落地产业项目税收贡献、亩均效益、科技含量、投资规模,分类给予企业发展补贴。

同时,乐亭县叫响“不让重点项目因我耽误一分钟”的口号,提出用改革创新的办法、优质高效的服务为企业破堵点、解难题、谋便利。立足打造审批最快、执法最公、配套最全、服务最好、政策最优的“五最”营商环境,全力做到让企业少跑腿、少折腾、少等候,让项目快推进、快达产、快见效。(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檀咏、刘江涛)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