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迁安:文明创建在行动 山村劲吹文明风

2021-11-09 16:17:01 来源:迁安融媒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迁安市木厂口镇娄子峪村坚持以人为本、精准对标、补齐短板,扎实推进文明村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建设,形成了敬业奉献的道德风尚、团结民主的干群关系、文明和谐的家庭新风、争先向上的文化氛围。

村民和游客在迁安市木厂口镇娄子峪村板栗园分享丰收喜悦。吴海民摄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该村按照“生态立村、绿色惠农”的发展思路,狠抓沟域经济,强力推进生态旅游和观光农业。目前,已发展板栗1800亩,引进文玩核桃30亩,建立了采摘园,建60头规模养牛场1个、200头规模养猪场1个。

迁安市木厂口镇娄子峪村文化墙一角。吴海民摄

美化环境、共建共享。把文明村常态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累计投资130万元,建170平方米文化广场和文明实践站1个,乡风文明示范街1条,翻建道路1894平方米,墙体美化1200平方米,景观墙200米、节点建设2处,河道河堤治理148米,让房子、院墙、道路、村庄与自然环境协调统一。同时,建立了长效保洁机制,切实解决了群众关心的“脏乱差”问题。

村民在迁安市木厂口镇娄子峪村新时代文化站参观。吴海民摄

道德引领、提升素质。一是抓宣传凝聚民心。结合文化广场、文化墙、乡风文明示范街建设,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抓制度规范行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修订了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规范村民们的言行举止。三是抓载体弘扬正气。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和广场舞、秧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形成了明是非、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新风尚。(左月梅)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