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经济·房产>>

打造农业高效乡村宜居农民富足的“唐山样板”

2021-04-16 09:26:57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唐山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获悉,近日,中共唐山市委、唐山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并从总体要求、目标任务、保障措施三个方面进行发布。

《意见》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乡村振兴高质量建设年”为总揽,着力实施防贫机制建设、现代农业发展、乡村建设、农村改革四大工程,全面加快“三地”建设,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着力打造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唐山样板”。

《意见》提出,2021年,唐山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继续快于城镇居民;脱贫攻坚成果得到有效巩固;打造200个以上美丽乡村;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传统农村向美丽乡村转变实现新突破。

唐山将采取“一个全面领导”、“一个体系、两个机制和三个加强”一系列保障措施完成《意见》提出的目标任务。

落实返乡创业各项支持政策,支持乡村振兴。“两个机制”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将脱贫攻坚工作中形成的组织推动、要素保障、政策支持、协作帮扶、考核督导等工作机制,根据实际需要运用到推进乡村振兴,建立健全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健全乡村振兴督导考核制度,把乡村振兴纳入全市督查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把农村一线工作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为基层干事创业创造更好条件。巩固154个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谋划10个左右全域示范乡街。健全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村综合服务站“五位一体”村级组织体系,落实“四议两公开”、深化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完善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推进村委会规范化建设和村务公开“阳光工程”,扎实建设平安乡村。(燕都融媒体记者刘丁)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