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遵化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分出新时尚

2020-12-24 15:54:0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垃圾围村到“容颜”逆袭

遵化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分出新时尚

习近平总书记说,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而今,在被住建部命名的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遵化市,农村垃圾分类真正成为了新时尚。

12月21日,记者走进遵化市庄客村,只见街道干净整洁,竹篱笆整齐划一,文化墙富有田园气息…………全无北方农村冬日的杂乱萧瑟。“过去可不是这样。”将两大包厨余垃圾扔进不可回收垃圾桶后,村民王秀芳告诉记者,“以前咱老百姓不知道啥叫垃圾分类,习惯好点的往垃圾池倒,习惯不好的房前屋后顺手扔,遇上猫拖狗刨或者刮大风,塑料袋、菜叶子哪都是。”

据该村所在的小厂乡乡党委书记高银山介绍,在2019年5月开始的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拉练观摩活动中,按照“环境整治一业兴”引领“乡村振兴各业旺”的思路,重点聚焦农村“垃圾山”“垃圾坑”“垃圾围村”等现象,全乡共拆除破乱棚子、畜禽养殖圈舍等各类违章建筑5000多处,清理柴草堆、垃圾堆1.2万多个,改造厕所1200座,在此过程中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逐渐落地生根。

为避免农村垃圾分类一阵风,遵化市每年安排资金3752万元,在608个行政村全面推行具有完备设施设备、成熟治理技术、稳定保洁队伍、完善监管制度、长效资金保障的“五有”标准的市场化运作模式,设置分类垃圾桶2.78万个,推行“户清理收集、村集中运送”的垃圾处理模式,每天产生的约300吨生活垃圾,全部运到无害化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置。

在此基础上,遵化市投资2.912亿元建设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一步推进垃圾变废为宝。12月21日,在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任立功告诉记者,目前项目主体结构施工到顶,1号锅炉已完成水压试验,汽轮机完成扣缸,锅炉、烟气净化系统、烟道实现贯通,并开始点火低温烘炉,预计2021年投产后,年处理生活垃圾21.9万吨。(记者金鹏、郑义祥 通讯员王双利)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