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曹妃甸:汇聚人才写华章

2019-06-21 14:23: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的曹妃甸,碧海中船只如梭,蓝天下创新潮涌。滨海新城中的科技创新产业园全面启动,已产出一批高端城市产业生态;作为全省首家以研究海洋腐蚀与防护为方向的院士工作站,河北维立方科技有限公司对工作站投资已达600万元;拥有90多名科技人员的金隅冀东装备研发中心,正在努力打造行业一流、国际领先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首钢京唐公司技术中心目前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十二项;作为全国纯碱和化纤行业排头兵的唐山三友集团有限公司,已建成国家级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特邀院士工作站、CNAS实验室,研发平台数量和规模均居于行业前列……

近年来,曹妃甸把加强人才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引人才、超前育人才、真诚留人才,坚持把政策向人才倾斜、为人才搭建平台、靠人才推进成果转化,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人才旺,则曹妃甸兴。曹妃甸是靠人才智力开发出来的,曹妃甸现在和今后的高质量发展更需要一流的人才和创新主体。”谈到人才对曹妃甸发展的驱动作用,唐山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动情地说。

优惠政策引人才

在2015年制定出台的“1+6”人才政策体系的基础上,曹妃甸区相继出台了《关于推动科技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高层次人才子女基础教育补贴政策实施方案》《企业家五年培育计划纲要》等五个系列20余项制度。据曹妃甸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母树宏介绍,2018年,曹妃甸区引进各类人才4120名,其中高层次人才297名,新增人才创新平台48个。2019年,又引进各类人才850名,其中高层次人才143名;全区新增国家、省、市级人才创新平台23个,省级企业研发机构12个,全区人才资源总量达4.08万人。

金隅冀东装备研发中心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博士后工作站。装备研发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张虓带领集团研发团队在曹妃甸荣获多项国家专利授权,参与起草国家标准3项;研发的产品远销欧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谈到曹妃甸区的人才环境,张虓说,金隅冀东装备研发中心搬迁至曹妃甸以来,曹妃甸区委、区政府免费为我们准备了25套专家公寓,使全体研发人员备受鼓舞。

在资金保障投入方面,曹妃甸区今年设立人才专项扶持资金3000万元,储备人才公寓房源385套,落实“凤凰英才服务卡”,完善编制服务保障制度,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从户籍管理、配偶随迁、子女入学,到医疗保健、社会保险、工商税务、金融旅游、金融和住房保障等各方面的优质服务,构建起具有曹妃甸特色的人才政策体系。

多种模式聚人才

曹妃甸积极创新多种模式,吸引各方优秀人才集聚。如近年来通过特聘与选聘相结合的方式,为机关、企事业单位招聘人才2138名,柔性引进专家297名;通过“项目+人才”的引才方式,依托中冶瑞木、中恒映美等重点产业、特色项目凝聚人才3254名;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建设科研基地、技术中心和实验室等研发平台,整合引进研发人才533名。

目前国内最大的在建高镍三元前驱体项目——中冶新材料项目2018年落户曹妃甸后,首先面临着合适人才的招聘难题。但是,公司副总会计师刘宇宁一点也不担心。他说,曹妃甸区委、区政府对我们企业用人问题给予了大力支持,通过社会选聘和与院校合作招聘等方式,为公司从华北理工大学、唐工院招聘了300多人,既解决了我们企业燃眉之急,又有效解决了本地人才可以留下来的问题。

为区域经济注入发展强大动能,是引进人才的直接目标。为此,曹妃甸在人才工作上紧紧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创新探索出了“产业项目+科研平台+人才团队”模式,以建设产业研究院引进院士工作站、央企、京企研发和工程中心为重点,汇聚了一大批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成功打造了一批高端化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在规划面积11.94平方公里的曹妃甸科技创新产业园,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互联网”模式,华为云计算中心已经上线运营,机器人产业研究院、工职院逐梦众创空间、燃麦众创空间、浩德互动、比源科技等43个项目已经入驻园区。

会达水产省级院士工作站在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海水养殖专家赵法箴院士之后,又引进了工作站首席专家、在中国对虾苗种选育和繁殖各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的孔杰,实现了院士、专家及其创新团队与企业技术研发团队的结合,有效发挥了高端人才在重大项目研发、高层次人才培养、科技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作用,建立了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实现了科技成果有序转化,增强了区域水产行业在农业生产领域中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该公司还以盟主身份牵头创建了唐山市水产养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现有18家成员单位,其中包括3家高校院所、15家重点养殖企业,共享高层次人才总数达到200余人,范围涉及曹妃甸区及乐亭、滦南等县。孔杰说,曹妃甸科技平台的搭建,为我们更好的研发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如今我们工作站已经被河北省列为“巨人计划”第三批领军人才及创新创业团队。仅2018年就推广中国对虾良种养殖面积5万亩,带动2500户农户创收2亿元。

为推进校企平台建设,曹妃甸区还制定《加快推进校城融合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去年促成中冶瑞木、首钢京唐、华美源等区内重点企业与院校签订协议43份,共建研发机构、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12所,为企业提供优秀毕业生3182人。

高端培训育人才

立足整合各类教育培训资源、搭建培养新型职业平台,曹妃甸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以《唐山市曹妃甸区企业家五年培训计划纲要(2018年-2023年)》为抓手,积极探索企业家和人才工作者系统性综合培训新模式,打造了企业家与企业发展的实效对接、人才工作与体制机制改革共同创新的新局面。如根据不同产业体系需求,先后组织上千名企业家分别到华为、比腾讯、阿里等名企及南开、清华、宁波、苏州、杭州等地进行高端与实际相结合的培训,大大提升了企业家全球化视野,也促成了企业之间强强联合。通过培训华能港与华为达成了协议共建智能港口,首钢京唐、盈和瑞环保与大族激光就引进高级激光设备进行了治谈,爱东农业与华大基因库智慧农业版块进行了合作交流。

华能曹妃甸港口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亚辉高兴地说,曹妃甸区委组织的各种培训,使我们参训人员业务能力等方面有了一个质的提升,为我们与区内外企业家搭建了沟通桥梁,可以说受益匪浅。

围绕选树典型、培养方式、资金投入等方面加大力度,着力培养一批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高质量技能人才大军。区工信局牵头举办企业研发投入、技术交易、创新券使用等企业人才技能培训班8次,培训企业人才1000余人;人社局牵头组织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开展公需科目网络学习,全区 80余家单位参加,培训专业技术人才5000余人;农业农村局牵头在各场镇进行了农民实用技能培训。与此同时,曹妃甸区委宣传部、区文化旅游局、供销社、农广校还分别组织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培训、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冬春农业科技培训,为全区农业高质量发展培育了一大批“领头雁”。

广筑平台留人才

把科技创新产业园打造成“聚集高端人才、承接高端项目、转化高新技术、服务产业升级、统筹智慧城市发展”的高地,引领曹妃甸新城现代城市产业发展,是曹妃甸区委、区政府促进全区高质量发展的一项战略工程。为此,今年以来,曹妃甸区全力推动“十百千万”科技人才工程实施和校城融合,即计划到2021年底,积极打造曹妃甸科技创新产业园,实现创建十大产业研究院、新增百家研发机构、引进千家企业入新城、吸引万名人才落户曹妃甸的目标。目前机器人产业研究院、中国冷弯钢产业研究院已挂牌运营,煤焦化产业研究院已完成团队组建,正在培育三孚氯硅烷新材料产业研究院、海洋化工产业研究院、金隅装备制造产业研究院、复印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现代服务业产业技术研究院、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研究院、首钢京唐精品钢材产业研究院。预计,到7月份,入驻企业与研发机构(平台)可达到80家,落地5个理工大学校城融合项目;通过启动搭建大数据交换平台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使区内数据迁移、汇总工作完成50%。到2020年,力争华北理工大学、工职院的万名毕业生落户曹妃甸。

汇聚天下英才,谱写创业华章。一大批高端人才的引进,有力促进了曹妃甸招商、项目、运营上档升级,为增税收、聚财力、防风险提供了有力保证。已连续六年跻身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区、最具投资实力百强区、连续三年位列全国中小城市创新创业百强区的曹妃甸,如今正高奏人才兴区的强音,加速凝聚智力动能,向着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孔祥华 艾顺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