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滦南:六大措施助力精准脱贫

2018-11-11 15:46:05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滦南县通过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社保兜底六大措施,切实解决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助力精准脱贫,截至今年9月,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35户917人严格按照程序脱贫退出。

    实施产业扶贫。这县共有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554户、1310人。按照每户1.2万元标准落实产业扶贫资金,通过实施唐山中红三融畜禽有限公司委托帮扶,每月为贫困户增加收入100元;通过制定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帮助贫困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结成种养对子,形成“以富帮贫”的捆绑模式;对庭院单项养殖的贫困户,组织技术人员提供选种、疫苗发放及提供养殖技术服务。

    实施就业扶贫。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开展技能培训,公共就业服务,提高贫困人员就业能力。对290个就业困难人员由政府提供就业公益岗进行帮扶,政府每月给予400元公益岗补贴。探索建立金融扶贫模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进行信用等级评定,已对3户实施放贷。

    实施医疗扶贫。全面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对贫困人口100%实行签约服务,慢性病准确诊断、及时救治;县内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开通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医绿色通道,落实“一免两优先”“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政策;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保险“四重保障”制度,提高报销比例,有效解决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今年累计住院救治802人次,报销住院费用312.2万元,门诊治疗3581人次,报销费用102.3万元。

    实施教育扶贫。全面落实“应免尽免、应补尽补”政策,积极实行“五免除、五资助”:免除幼儿保教费,免费提供“一科一辅”教辅资料一套,免费提供校服,免费提供作业本,免费参加学校组织的集中体检;为贫困学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一份,对乘车上学学生补助交通费每人每月100元,免除各种考试报名费用,免费提供“一科一辅”及其他学习资料,对在校用餐贫困生给予伙食费资助。293名贫困生在2018年春季学期享受教育扶贫政策,累计获得教育资助资金达97万元。

    实施危房改造。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和危房改造进度,最大限度满足改造需求,做到政策托底,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96户建档立卡户列入危房改造范围。目前,96个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全部完工并验收完毕,竣工率100%。

    实施社保兜底扶贫。对贫困户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部由财政负担;实施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帮扶措施。同时,上调低保标准,由原来的310元、270元、230元三个档次,调整到359元、310元、270元。全县共有766人纳入低保,119人纳入特困供养,242人享受残疾人“两补”,医疗救助1037人次、18.03万元,临时救助408人次、8.61万元。符合特困救助、最低保障、孤儿救助条件的贫困户全部实现应保尽保。(记者齐福臣 通讯员张洪鹏、刘文广)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