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匠人”出品中国骄傲!

2018-09-15 10:25:18 来源:唐山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从1881年的“龙号”蒸汽机车到2018年的长编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唐车深耕铁路装备制造领域,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7月24日,唐山开埠140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上,全国劳动模范、中车集团首席技能操作专家、中车唐车公司高级技师张雪松同志发表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我叫张雪松,是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作为一名基层一线的工人代表,能在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活动上发言感到非常荣幸。

1878年唐山开埠,成立了开平矿务局,1881年为了满足煤炭运输的需要,开平矿务局成立胥各庄修车厂,中国第一家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在唐山诞生。一百多年来,从这家工厂驶出了中国第一辆蒸汽机车,第一辆客车、第一辆货车。这个中国第一家铁路工厂就是我们公司的前身。百年传承,今天我们制造的世界先进的轨道交通产品-复兴号动车组,已经驰骋在祖国的大江南北。

140年前,一群怀着“建设中国自己的现代化煤矿”信念的工匠们来到了这片土地。在他们的辛勤劳作下,唐山以工业立市,创造了诸多中国第一,为中国的现代化进程立下了汗马功劳。一百四十年过去了,唐山人的工匠精神薪火相传。我们从100多年前只能修理国外生产的蒸汽机车,到现在能够制造世界上最先进的高速动车组,支撑我们的正是唐山人的工匠精神。

今天,我们新一代的唐山工匠继承了前辈的精湛技艺和创新精神,打造出了尖端高铁制造平台。明天我们要通过创新创造、升级唐山的产业格局。过去的十年我们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打造出了高铁这一闪亮的中国名片。未来十年,我们要通过建设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生产线,打造中国智造品牌。

140年间,唐山人筚路蓝缕、玉汝于成;这座城从无到有,从荒凉到繁荣。到今天,这座城市,更加焕发活力、充满朝气。今天,唐山搭乘时代列车驶入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新时代。先辈们勇于创新、敢于拼搏、艰苦奋斗的精神将不断的激励我们第一代高铁工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唐山的产业工人,要在这一伟大进程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发展大势。开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十九大胜利召开,唐山喜逢盛世,回顾过去,唐山开创了装备制造业的历史。展望未来,这座城市更将不辱使命,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大潮中走在前列。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里,努力建设成新型工业化基地、东北亚经济合作窗口、首都经济圈的重要支点。新时代唐山人必将在先辈们精神的感召下戮力前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延伸阅读

走上改革路,用实力跑出“中国速度”

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重灾面前,唐车人铁肩担当,“震后仅2个月,东风5型内燃机车‘抗震号’修复启动,我们实现了当年复产当年出车!”中车唐山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洪奇说。

1978年,国家将唐车建设纳入“六五”“七五”规划,在距离原厂址以北30公里的丰润区,建设了一个占地面积达123万平方米的新厂。边建设、边搬迁、边生产,唐车掀开了崭新一页。

1998年,唐车成功研制了中国第一列双层内燃动车组。

2003年,唐车成功开发了国内第一列摆式列车。

 2005年,唐车研制的国内第一列70%低地板城轨车和国内第一辆常导中低速磁浮工程化样车,与发达国家比肩。

2008年4月11日,国产首列时速350公里“和谐号”CRH3型高速动车组在唐车下线,我国由此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装备技术的国家之一。

2008年8月1日, CRH3型动车组在京津城际铁路正式运营,开启了中国高铁时代。

2015年11月,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时,我国的“高铁外交”给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李克强总理邀请欧洲16国领导人共同乘坐的由苏州开往上海的高速动车组,就是唐车制造,被誉为“国家名片”。

在40年改革发展的大潮中,唐车人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又一次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凭实力跑出“中国速度”。

立下创新志,让“中国创造”从追赶实现领跑

2018年3月9日,唐车研制的我国首列时速350公里长编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开始型式试验,这是16辆编组“复兴号”在全球首次亮相。

2018年7月1日,长编组“复兴号”CR400BF动车组在京沪高铁以350公里时速开始运营,担当北京南至杭州东的G20/G39次列车,全程运行时间仅为4小时18分,较之前缩短1个多小时,是目前中国高铁运行速度最快的列车之一。

2018年8月8日,京津城际“和谐号”高速动车组全部更换为“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并恢复时速350公里运营。作为“中国制造”的一块金字招牌,“复兴号”迈出了中国铁路“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开启了“中国创造”的新时代,唐车凭借着百年工匠精神实现了华丽蜕变。

高质量发展,让“中国智造”走向世界

2012年8月,唐车制造的高速动车组铝合金车体大部件经天津发往德国,“唐山造”高速动车组关键技术产品首次打入欧洲市场。

2013年11月,唐车4辆编组现代有轨电车搭乘世界最大货运飞机运抵土耳其达萨姆松,同时接下土耳其伊兹密尔市95辆铰接式地铁订单。

2017年5月,中车唐山公司与美国东南宾夕法尼亚交通局签署了总价11亿元的费城不锈钢双层客车出口合同,这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首次出口北美干线铁路市场。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绿色发展的时代主题,唐车将通过科技创新、模式创新、自主创新,实现价值链的延伸,创造绿色、智能、人文的轨道交通新装备,开辟运营维护服务新模式,打造受人尊敬的企业新品牌,向国际一流创新型企业迈进。

来源:唐山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