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曹妃甸“桥”夺天工

2017-05-03 09:32:1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中山大桥 力平 摄

 

西通高架桥 力平 摄

 

纳潮河大桥 力平 摄

微暖的海风拂过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穿过枝繁叶茂的草地花丛,送来春的气息。春天,穿梭于水系发达的曹妃甸工业区,座座桥梁如长虹卧波,雄跨两岸,气势恢宏,巧夺天工。38座形态各异的桥梁,将曹妃甸连为一体。

纳潮河,渤海之水滚滚前行。河面上,3座大桥平行而立,横跨南北。其中,一座斜拉索式的大桥格外引人注目。“那是希望之舟大桥,桥梁全长2020米,是河北省第一座斜拉索特大桥,也是曹妃甸6座特大型桥梁之一。”谈起曹妃甸的桥,曹妃甸住建局市管处的葛志永如数家珍。

曹妃甸共有大中小型桥梁38座,其中桥梁全长超过1000米或跨径超过100米的特大型桥梁有6座,分别为希望之舟大桥、1号路跨纳潮河大桥、甸头立交桥、西通路高架桥、中山大桥和青龙湾大桥。

葛志永说,希望之舟大桥桥梁宽度为40米,双向6车道布置,采用跨径为 138m+138m 的独塔单索面钢箱叠合箱梁斜拉桥,塔梁分离体系,扇形索布置,主塔两侧各16 对索。

“斜拉索桥比梁式桥的跨越能力更大,是大跨度桥梁的最主要桥型。”葛志永介绍,希望之舟大桥建设过程中克服了重重困难。该桥采用钢箱梁结构,其焊接要求非常严格,对环境的要求极为苛刻。曹妃甸工业区属于海洋环境,空气中的氯离子和盐碱含量较高,达不到焊接要求。为此,该桥在建设过程中搭建了一个高70余米的密闭空间,人工打造了钢箱梁的焊接环境。

2010年,希望之舟大桥建成通车,至今运行状况良好。“纳潮河将曹妃甸分为南北两区,希望之舟大桥是跨纳潮河的首座大桥,将南北两区连为一体,成为当时从北到南的唯一桥梁通道。”葛志永说。

车行轮转,青龙湾大桥遥遥在目,如一道飞虹横贯于青龙河入海口海面之上。“这座桥是真正意义的跨海大桥,在建设过程中也遇到了大难题。”葛志永说,由于海上作业,青龙湾大桥在建设主桥桥墩时,使用了单箱双臂780吨的钢套箱,以避免受到潮汐影响。“就是把钢套箱里的海水排除,留下作业空间,这对密封性和重力要求很高,不能随着潮汐而动。这种钢套箱是在渤海湾的桥梁建设中用过的最大钢套箱。”葛志永说。

目前,全长1307米的青龙湾大桥已经通车,其起点与滨海大道相交,向西偏北跨青龙河入海口处的浅海和曹妃甸保税区沿堤北路,终点与曹妃甸北环路顺接,是连接曹妃甸生态城和工业区重要通道,是滨海大道西线先导性工程和关键性工程。“以前,从工业区去生态城要绕20多分钟的路。现在有了青龙湾大桥,大幅缩短了两地间的路程。”葛志永说。

流连于曹妃甸的桥,或气势恢宏,或小巧婉约,形态各异,各负使命,犹如嵌在交通网络里的点点繁星,将曹妃甸大地连为一体。

曹妃甸,宛如一座巨桥,将唐山连通了世界。(记者 魏伟)

 

责任编辑:么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