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雪天交通情况平稳 谨防雪后路面结冰(图)

2016-11-22 17:41:35 来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11月21日,唐山市迎来今冬首场降雪。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雪中我市交通事故情况比较平稳,没有出现大幅度波动。随着气温的下降,雪后路面容易出现结冰,市民出行谨防路滑,避免摔伤以及交通事故的发生。

    昨日雨雪过后,树枝上挂满冰雪。图为环卫工人正在清扫路面上的积雪。记者赵亮摄

    11月21日,唐山市迎来今冬首场降雪。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雪中我市交通事故情况比较平稳,没有出现大幅度波动。随着气温的下降,雪后路面容易出现结冰,市民出行谨防路滑,避免摔伤以及交通事故的发生。

    当天上午,瑞雪初降。记者在部分居民小区看到,小区内停放的车辆均被白雪覆盖,部分准备外出的车主正在清理车上的积雪。8时许,记者在我市多条道路上看到,持续的降雪已经打湿路面。由于道路比较湿滑,大部分车辆在行驶中车速较低。

    记者从市公安交警支队二大队了解到,该大队当天上午的交通事故起数与平时相仿,大多为剐蹭、追尾事故。当天8时26分许,在建设路与朝阳道交叉口,两辆轿车发生追尾事故。民警提示说:“雪天道路湿滑,行车过程中一定要保持安全的车速、车距,谨防追尾事故的发生。”

    记者从交警八大队了解到,11月21日上午的交通事故起数并没有因降雪而出现较大波动。“下雪天,人们驾车出行都比较小心,都控制了车速、车距。”民警说。但是,雪天车上的积雪、雾气会对行车视线造成影响,容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当天上午,我市某小区内就发生了这样一起两车剐蹭的交通事故。当时,一辆车在倒车时,因风挡上的雾气重加之有积雪,遮挡了行车视线,与一辆正常行驶的车辆发生了剐蹭。

    交警部门提示

    行人

    防滑:雨雪天气路面湿滑,应防止意外跌倒。

    防摔:建议平常骑电动车和自行车的人们,选择步行或者公共交通出行。

    防磕:由于积雪的覆盖,道路上许多“陷阱”会被遮住,因此,出行时应注意低洼地点、井盖等。

    机动车驾驶人

    雪后出行,驾驶人应先启动爱车,一边热车一边清除车身上的积雪,为行车提供良好的视线保障。

    起步缓给油,转弯先降速。起步缓慢加油,可防止车轮空转打滑。切忌空挡驾驶。冰雪路段转弯前要降低车速,以免发生打滑。

    低速行驶保持车距。下雪天路面湿滑摩擦力低,行车的危险系数增加,所以车速要降低,并增大行车间距,防止因车速过快导致追尾的发生。如遇突发情况,不要猛打方向。

    上坡要低挡大油门。上坡时,必须与前车保持足够距离,争取一气呵成完成爬坡,中途不换挡,以免打滑。万一打滑可以在车轮前后铺沙子或者毛毡,以增加摩擦力。

    刹车注意“脚法”。在冰雪路面行车,最大的禁忌就是狠踩刹车。最佳的制动方式应该采用先点后刹,循序渐进。

    循着车辙走,注意结冰路面。积雪路上已有车辙,建议循着车辙走。按车辙行进时,方向盘不要猛转猛回,同时注意结冰路面。如果道路有很多结冰的地方,可以为轮胎装配合适的防滑链。

    善用车内的除雾装置。雪天空气寒冷潮湿,再加上车内外温差较大,车内玻璃容易起雾,严重影响行车视线。驾驶人要合理使用车上的除雾装置,确保视线良好,提高驾驶安全系数。

    注意行人及骑车人。下雪天行人穿着较厚,视线很难得到保障。行车时应避让行人,留出一段安全距离,万一行人突然摔倒,也能有充足的刹车距离来保障安全。

    应尽量避免在雪地泊车,尽量把车停在有阳光的地段,以免因路面结冰造成起步困难;避免停在树下,以免树木枝干由于积雪折断而砸到车辆。 (记者魏伟)

 

相关新闻

哈尔滨路面结冰气温骤降

2016-10-26 14:09:42

这是哈尔滨市道路上的行人(10月26日摄)。

污水外溢路面结冰 秦皇岛海港排水处义务清冰(图)

2016-01-26 15:36:26

近日,市民反映秦皇岛海港区友谊路与和煦街交叉口因污水外溢导致路面结冰,严重影响周边居民出行安全。

石家庄路面结冰积水 老人街头指路3小时

2016-01-12 10:13:54

  昨日8时,在北二环桃园桥路北侧机非混行道上,原本干净整洁的路面满是积水,积水有十几厘米深,水面与路牙石齐平。途经此处的汽车纷纷减速慢行,虽然车开得较慢,依然溅起近半米高的水花。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