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出台 越是艰苦待遇越高

2016-05-06 11:19:1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唐山市制定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实施方案,按照“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的原则,到2020年,打造一支师德高尚、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乡村教师队伍。

    近日,记者从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唐山市制定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实施方案,按照“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的原则,到2020年,打造一支师德高尚、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乡村教师队伍。

    1.确立夯实乡村学校教师及时足额补充政策。

    县(市、区)机构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教育部门要按照专任教师“退补相当”的原则,及时确定并落实乡村学校教师补充计划,每年予以补充。编制空余额度大,在编教师严重缺乏的,每年按照不少于空编总数的20%数额逐年补充编制内教师,到2020年,各县(市、区)均要在本级事业编制总量不超的前提下将中小学空余编制补足补齐。严禁“有编不补”、长期使用临时聘用人员,严禁任何部门和单位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占用或变相占用乡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对于教育系统外借调的教师,限期办理返岗手续、对违反编制管理规定的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2.完善乡村教师培训模式。

    大力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保证每位教师接受五年一周期、360学时的培训。坚持全员培训与骨干研修相结合,网络培训与集中培训相结合,脱产轮训与校本研训相结合,开展多层次、多内容、多渠道、多形式的培训。切实做好全员网络培训、“双赢工程”和市级重点培训。到2020年,培养选拔市级以上骨干教师和学科名师2000名,其中省级以上骨干教师和学科名师300名。

    3.确定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制度。

    依据乡村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的补助标准,制定具体补助发放实施方案,重点向村小学和教学点倾斜。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积极创设条件,为乡村教师评定职称提供政策性倾斜,提高乡村中小学校中高级职称岗位设置比例,在规定的比例上限内上浮3-5个百分点。

    切实推进边远艰苦地区乡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到2020年,全市至少再帮助500名乡村教师解决周转宿舍问题。各级政府要将乡村学校教师住房纳入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由市、县(市、区)政府统筹规划,在乡(镇)政府所在地修建,并享受中央及省保障性住房优惠政策和资金补助。将符合条件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纳入住房保障范畴,同等条件下优先轮侯、优先分配。

    4.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

    加大对乡村教师的奖励力度,省政府对在乡村学校从教15年以上、为我省农村教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在职乡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给予奖励。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次申报工作,每次奖励300人左右,每人奖励10000元。国家对在乡村学校从教30年以上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省、县(市、区)分别对在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10年以上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予以鼓励,各地举办的各类评优评先,要适当向乡村教师倾斜。

    切实推进乡村教师定期体检工作,每年组织一次体检。 (记者赵立峰)

相关新闻

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开始申报 每人一次性奖励万元

2016-05-04 09:47:47

本次评选包括“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270人、“河北省优秀乡村教育工作者”30人。

37载捐资助学 最美乡村教师蒋国珍病床上签协议再捐眼角膜

2016-05-03 10:13:35

4月30日上午,新余市人民医院14楼肿瘤科病房,一位瘦弱的老人用久病无力的双手,一笔一划在遗体捐赠自愿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蒋国珍。

最美乡村教师病床上签协议捐眼角膜 把光明留给世界

2016-04-30 23:34:28

4月30日,在亲属和陪护志愿者的见证下,86岁的蒋国珍老人在遗体捐献自愿书上一笔一画签下名字,同意在身后捐赠自己的眼角膜。

河北乡村教师福音 这些福利都属于你

2016-04-16 00:01:08

    河北省今年出台多项激励举措,将从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职称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提供全员培训提升机会等方面着手,增强乡村学校吸引力。
    邢台将实施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等措施,保障乡村教师各方面待遇。今年石家庄将实施乡镇工作补贴制度,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