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公交夫妻车组:7年没吃过除夕团圆饭

2016-02-05 16:2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诚意
下午1时多,完成工作回到家的妻子匆匆回到家中,夫妻俩甚至来不及说几句话,丈夫就已经匆匆出门去上班,直到深夜才能下班回到家,八年来,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重复着。

    记者 张辉

    下午1时多,完成工作回到家的妻子匆匆回到家中,夫妻俩甚至来不及说几句话,丈夫就已经匆匆出门去上班,直到深夜才能下班回到家,八年来,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重复着……张宝东、朴仲艳夫妻俩是唐山市公交三公司7路2504车组驾驶员,两人倒班开着同一辆公交车,这就意味着从清晨至深夜,夫妻俩至少有一个人要在岗位上。今年除夕,这样的场景依旧,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朴仲艳和公公婆婆、自己妈妈、女儿一起等待着下晚班归来的张宝东,全家人决定再晚也要吃一顿团圆饭。

    同车组夫妻没请过事病假

    妻子朴仲艳,46岁,公交三公司7路2504车组驾驶员,驾龄20年,已安全行驶60余万公里,刚刚荣获总公司铜牌驾驶员称号。丈夫张宝东,46岁,公交三公司7路2504车组驾驶员。8年前,夫妻俩调到了同一个车组,驾驶同一辆公交车。

    2月3日上午9时30分许,记者在唐山公交三公司银河路车场看到了当班的朴仲艳,此时她已经跑完了两趟车。在下一趟出车前的空隙,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刚开始面对记者,朴仲艳显得有些局促,但在谈起自己的工作和家庭后,她慢慢变得开朗健谈,话语中显露着诸多的感激。而当天丈夫张宝东的接班时间是下午1时多,所以上午在家休息照顾老人。

    朴仲艳的母亲前几年因煤气中毒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时刻离不开人,公公前两年接连住了五次医院,婆婆也因心脏病住院,女儿正在上高中。即便这样,两个人医院、单位、家里三点一线,没请过假,没影响过一趟车。

    7年没有吃过团圆饭

    因为两个人一个车组,必须有一个人在岗位上,夫妻俩见面反而成了“难题”,“ 除了晚上都下班回家,全天仅有一个交接班的时间有可能碰面。”

    “自从我俩开始驾驶同一辆车,就没有一起吃过团圆饭了,至少7个年头。”朴仲艳说,她跟丈夫两人一个是上午班,一个是下午班,她每天早上5时前到单位,“4点半前就得起床,要到中午以后下班,他下午一点多上下午班,直到晚上10点多回到家吧。”

    朴仲艳说,以前的除夕他们夫妻也是一直正常上班,所以对于唐山人习惯的除夕一家人团圆一起中饭、晚饭,他们都无法实现,甚至连除夕夜的饺子都没法一起吃,“都是给他单独留一些饺子,等他下班了再煮。”不仅除夕,春节七天长假天天都是如此。

    “我们一年365天,都是这样的工作时间,如果实在有事需要我们俩一起去,就只能跟队里请求协调其他同事倒班。这样其实也很好,一个在岗位上工作,另一个留在家里照顾老小。”张宝东说,如果不是必须,他们夫妻俩也不会轻易调班,尤其像除夕、春节这样团圆的节日。

相关新闻

外国留学生来唐山学书法

2016-02-05 13:48:17

书法是我国特有的传统文化艺术,受到许多人士的喜爱。近日,来自北京大学的几位外国研究生,来到我市著名书法家肖一家中拜师学习中国书法。

“公交妈妈”带贫困儿童游唐山

2016-02-05 10:50:18

2月2日,公交26路的女司机们把滦南县安各庄镇的4名贫困儿童接到唐山,带他们度过了愉快的一天。去年10月29日,公交26路的女司机们发起了“春蕾行动”,驾驶员代表们带着书包、文具、助学金到滦南县安各庄镇中心小学,看望4名家庭困难的孩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