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留学生来唐山学书法

2016-02-05 13:48:17 来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诚意
书法是我国特有的传统文化艺术,受到许多人士的喜爱。近日,来自北京大学的几位外国研究生,来到我市著名书法家肖一家中拜师学习中国书法。

肖一(右二)在指导洋学生练习书法。

书法是我国特有的传统文化艺术,受到许多人士的喜爱。近日,来自北京大学的几位外国研究生,来到我市著名书法家肖一家中拜师学习中国书法。

来自荷兰的罗莎、印度的瑞淑吉和新加坡的林子琨在北京大学燕京学院读研究生,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度,但她们有一个共同点——热爱中国文化,特别是对书法情有独钟。

82岁的肖一亲手在宣纸上绘制了一个个汉字的框架,先让“洋学生们”描红,感受汉字的走笔和间架结构。

一撇一捺是个“人”,这个在国人眼中写起来再简单不过的字对于老外们来说却是道“门槛”,罗莎甚至在下笔前不断地重复“我很紧张、我很紧张”。肖老在一旁指导她写字前要气定神闲,并纠正她握毛笔的姿势。

经过练习,3个“斗方”最终写好,林子琨的“人”字端正舒展,罗莎的“轻柔飘逸”,虽然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但肖老还是将自己的图章印在了3幅作品上,表明收下了这3个徒弟。

临走,肖老拿出几幅新近的力作送给她们以便临摹,并鼓励她们时常到这里来学习。肖老也希望通过交流,把中国宝贵的文化财富传递到国外去。(记者 赵立峰)

相关新闻

“公交妈妈”带贫困儿童游唐山

2016-02-05 10:50:18

2月2日,公交26路的女司机们把滦南县安各庄镇的4名贫困儿童接到唐山,带他们度过了愉快的一天。去年10月29日,公交26路的女司机们发起了“春蕾行动”,驾驶员代表们带着书包、文具、助学金到滦南县安各庄镇中心小学,看望4名家庭困难的孩子。

唐山两车相撞 双方司机均找人顶替

2016-02-05 10:46:37

近日,市公安交警支队八大队民警在处理一起两车相撞的交通事故时,发现双方驾驶人在事故发生后均弃车而逃并找人顶替。民警经调查得知,事故发生后,两名男驾驶人均弃车而逃,并由两名女子冒名顶替,称自己是发生事故时的驾驶人。

唐山公安机关招录人民警察80名

2016-02-05 10:24:38

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获悉,根据工作需要,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决定为唐山市公安局招录人民警察80名。现役军人、公务员及试用期内的公务员(均含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不在招录范围;在读的全日制普通类高校学生不在招录范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