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上楼下都取暖自家停暖也不冷 唐山出现“蹭暖”族

来源:唐山晚报  2015-11-20 08:58:45  责任编辑:常方圆

    “去年我家的温度也一直上不去,只有十六七摄氏度”。市民高女士也气愤地说,为了提升温度,她试了不少办法,请人清理暖气管道、加了双层玻璃,但是温度始终上不去。经过邻居提醒,她才知道原来是因为楼下没要暖气,造成自己家的热量分散。“长此以往他们倒是暖和了,可是我们心里那叫一个凉啊!邻里之间怎么能连这点钱都盘算呢”。

    市民李先生说,现在很多小区都实行供热分户计量,每家每户都可以自主控制用气量,达到节约的目的。“如果真是分户计量、多退少补的话,如果邻居不供暖,我家就得多掏不少钱,用更多的热来维持室内温度。幸亏现在热力公司对于超出的量还没收费。”

    市民陈先生说,这种“占便宜”的方式,很容易扩散。“之前我们单元只有少数几户是‘蹭暖’的,而今年我发现往年缴取暖费的一些业主今年也准备‘蹭暖’了。这样一来,整个小区的供暖效果势必变差。”

    没有相关规定

    物业、热力对“蹭暖”皆无奈

    “蹭暖族”的出现,让小区物业和供热部门也感到很无奈。“我们小区采用一户一表分户计量方式供暖,如果有人想靠‘蹭暖’不交取暖费,我们也没办法。”某小区供暖处负责人说。而另一小区物业部门表示,“蹭暖族”的行为虽然并不违规,却有悖社会情理。“蹭暖也不是长久之计,希望‘蹭暖族’们不要光看眼前利益,要按时交纳取暖费,不要为了蹭点暖,寒了邻居的心。”

    热力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蹭暖”一直是让供热企业头疼的问题。他说“如果一栋楼内‘蹭暖族’过多,热量大量散失,正常取暖的用户家里温度会受到很大影响。为了保证供热质量,供热企业只有通过加大投入来减少缴费取暖户的损失。如果‘蹭暖’的过多,导致供热质量下降,会引发一系列矛盾和纠纷,不管是对业主、物业还是供热企业都没有好处。虽然供热企业会对小区供暖率提出具体要求,但真正达到却很困难,“每年总会有人以各种理由不再要暖,现阶段热是商品,不能强买强卖,我们也没办法”。

    赵春卉

相关新闻

唐山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摊贩不符合登记条件将取缔

2015-11-20 08:50:56

对符合食品小作坊、食品摊贩条件的将一户不落进行登记;对不符合登记条件的将坚决予以取缔。

唐山新增3处电子警察 2处专拍逆向行驶

2015-11-20 08:46:48

11月19日,市公安交警支队公布3处新增电子警察点位,其中两处专拍逆向行驶。

2015京津冀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唐山召开(图)

2015-11-20 08:44:30

会议举行了签约仪式,9个合作项目现场签约,涉及金额达50.6亿元。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