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音乐教师自创歌曲 地道唐山元素唱出唐山范儿

来源:唐山晚报  2015-10-21 11:11:39  责任编辑:常方圆

    高校音乐教师原创歌曲,融合唐山方言、评剧、RAP节奏等元素

    《唐山味道》唱出地道唐山范儿

图为孙宪伟

    “唐山见面第一个称呼是‘我说’,经常答应你的声音是‘额跌’”。昨日,一首《唐山味道》因欢快的旋律和逗趣的方言引起了记者的关注。这首歌的歌词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唐山的地方特色,还用唐山的标志性方言说唱。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歌曲作者孙宪伟,他说:“希望大家听过、笑过后,能重视本土方言和文化。”

    出生于1977年的孙宪伟现任唐山师范学院音乐系理论教研室主任,主要教学生作曲与和声。虽然他创作的说唱歌曲《唐山味道》充满了地道、浓郁的唐山方言,但孙宪伟并不是唐山人,而是在唐山生活、工作了15年的保定人。

    谈起这首歌的创作初衷,孙宪伟说:“第一次接触唐山话,我就被它千变万化的音调给吸引住了,此后就开始研究唐山话的发音规律。”其实,制作音乐对音乐专业的他来说不算难事,孙宪伟以前也经常写歌,而创作《唐山味道》却经过了漫长的酝酿过程。为了准确归纳唐山各地的方言,他潜心研究方言的演变,并将自己在唐山生活的所见所闻一起编成歌词。为了让年轻人也喜欢听方言歌,他尝试了自己从未涉猎过的“音调语言化”的说唱形式。有了这些积累,孙宪伟创作起来水到渠成,《唐山味道》在短短半天时间内便出炉了。

    孙宪伟在《唐山味道》中将方言、评剧、大鼓、RAP节奏等元素和谐地融在一起,并在歌曲的中间位置加入了皮影调风格的民歌片段,整首歌曲听起来流畅自然、朗朗上口。虽然词曲作者都是自己,但由于不是土生土长的唐山人,孙宪伟担心自己的唐山话说得不够地道,便邀请了唐山本地的同行来演绎。目前,歌曲《唐山味道》已经录制完成,孙宪伟和同行们正在筹备MV录制工作,争取将这首歌曲以完整的效果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

相关新闻

唐山12月1日起停销国四标准车用汽、柴油

2015-10-21 09:52:06

对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安装并正常使用油气回收装置的成品油经营企业,由环保部门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

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唐山将举办这些精彩活动

2015-10-21 09:54:10

电影节将开展15项主体活动和10项唐山特色活动,打造一场电影文化的盛会,展示唐山历史文化底蕴。

唐山将为优秀教师发“红包” 每人每年奖励5000元

2015-10-21 09:57:15

唐山市将出台《唐山市名师管理办法》,为约200名名师提供奖励待遇,来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名师评选范围涵盖我市普通中小学、幼儿园、特教学校、教师进修学校、普通高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教育教学研究机构(含各类民办教育机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