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曹妃甸:以园区建设推动现代农业大发展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5-09-14 19:21:02  责任编辑:常方圆

    下篇

    按照省级的标准打造农业园区,成为曹妃甸在发展现代农业园区进程中一以贯之的重要举措。

    —让科技领跑现代农业。曹妃甸区委、区政府先后与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中国水产科学院、北京市农科院、河北农大、河北省农科院所加强联系,力求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引进试验和示范推广方面实现突破,为各园区提供科技指导,计划利用3年时间,培育推广一批具有曹妃甸地域特色的高产、优质、抗逆新品种,与之配套的农业生产新技术、新模式得到推广应用。

    —园区的发展离不开财力的支持。曹妃甸将涉农资金整合到一起集中向园区倾斜,每年财政拿出1000万元现代农业奖补资金的80%用于支持园区建设。另外,在水利配套,高标准农田整治方面也倾入全力,2014年共投资9598.03万元,组织实施了小青龙河清淤、大庄河防潮闸重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重点水利工程14项。目前,除双龙河治理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外,其余全部完工,已完成投资7448.03万元。自2013年起,曹妃甸投资1.9亿元,利用三年时间实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25万亩,预计项目完工后,可有效改善全区农业生产条件,全面提升农田的综合生产能力。

    —为提高园区建设标准,培树典型。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曹妃甸区委常委、农村工作部部长、农场管理局党组书记李可春和副区长韩顺宏先后带队去石家庄、邯郸魏县等地考察农业园区的建设。同时,鼓励引导惠通水产、民悦科技等本地龙头企业广泛开展面向周边群众的技术指导与培训服务,切实发挥龙头企业的科技示范带动作用。

    ……

    走进坐落在六农场曾二村的民悦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40座高标准温室大棚里一派丰收的景象。

    “民悦生态园项目总占地面积1200亩,投资3200万元的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已建成的40座高标准温室大棚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后置式棚室,俗称‘阴阳棚’。”民悦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董事长王景民介绍说,“阳面棚可以种植反季节的优种蔬菜、瓜果,后坡棚也就是阴面棚种植长白山人参、菌类等喜阴的植物。这样既能增加棚室的总体效益,还节约了土地。”

    据介绍,该项目由中国老科协专家组,结合六农场当地优良的生态环境和特色产业发展优势,按照打造“全区一流、省内领先”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目标定位,贯穿以生态农业为主导,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设计理念而精心规划设计。项目全部建成后,园区总产将达3900吨,年可实现经济效益500万元,示范带动农户200余户,新增就业人数300人。不仅如此,它对辐射带动当地及周边地区现代农业的发展具有显著的示范带动能力。

    民悦生态园仅仅是曹妃甸农业园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如今,创新农业科技示范园、落潮湾生态养殖文化观光园、鑫海湖绿色农业生态园、惠通水产养殖园区、恩华农业生态园等已呈风起云涌之势;食品工业园区、特色农业产业园区以及沿海渔业开发园区等三大农业园区建设风生水起……

相关新闻

唐山:高新区5村官在招投标中受贿被逮捕

2015-09-14 19:10:02

近日,古冶区公安分局依法异地查办一起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高新区某村原党支部书记宋某某等5名村官收受他人贿赂30多万元被逮捕。

唐山各地深入开展“消防进军训活动”(图)

2015-09-14 19:06:31

据了解,唐山消防支队己深入全市20余所院校开展“消防进军训”活动,培训师生1.5万余人,组织开展校园消防演练20余场次,播放校园消防安全信息2万余条次,发放《学生消防安全手册》1.5万本。

唐山乐亭“抗战民歌”传承抗战精神

2015-09-14 19:01:42

“秋风起呀滦水凉,我给八路送军粮。这些抗战民歌内容丰富,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乐亭人民痛恨侵略者、同仇敌忾支持抗战的真挚情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