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曹妃甸公安局开展“蹲点警务”活动综述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5-09-14 19:19:40  责任编辑:常方圆

    争做“三严三实”民警——曹妃甸区公安局开展“蹲点警务”活动综述

    唐山劳动日报 (刘奂明)“蹲点干部对我这么好,我真的不知道说啥才好!”

    今年53岁的农家妇女王翠敏平时不善言谈,可每逢跟人说到去年帮自己找工作的曹妃甸区公安局南堡治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董涛,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怎么回事?多亏了曹妃甸区公安局开展的“蹲点警务”活动。

    2014年4月,随着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展开,该局122名领导干部以此为契机,创造性地开展了“蹲点警务”活动。

    去年10月,董涛到“蹲点警务”联系点——滨海镇张中村入户走访,得知该村郑瑞红当年投资约80万元养殖对虾,不但没有挣到钱,反而亏了本,为偿还银行贷款,拉了一屁股饥荒,已经到了借找无门的地步。眼瞅着郑瑞红一家遇到了难处,董涛当时就想,自己身为蹲点民警,应该千方百计拉一把。为此,他一趟又一趟找熟人帮郑家协调资金,竭尽所能解决郑家无力偿还贷款的燃眉之急。他还和滨海镇政府以及支农办有关人员专门请来养殖专家对郑瑞红进行技术指导,鼓励其振作精神克服困难。这还不算,他听说郑瑞红的妻子王翠敏有做饭的好手艺,就多方联系用工单位,不到一个月,就帮她联系上了到滨海派出所食堂打工的岗位,月工资2000元虽然不多,但对这个正处在困境之中的家庭来说却称得上雪中送炭。

    通过真心帮扶,董涛和郑瑞红亲如一家,平时下乡,都不忘到郑家看看,郑瑞红平时遇到点什么困难,也乐意找他说说。如今,郑瑞红已从事建筑行业,家庭经济状况也大有好转,正逐步摆脱困境。

    像董涛这样竭尽全力为联系点的群众排忧解难的蹲点民警,其实还有很多。

    曹妃甸警方为啥要开展“蹲点警务”活动?该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春说,就是以此为平台大力践行“三严三实”,坚持警力下沉,紧密结合公安工作锤炼和改进干部作风,树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导向,着力打造“平安曹妃甸”,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保好驾护好航。

    2014年4月23日,“蹲点警务”活动正式启动。从此,全局122名领导干部每人确定一个村队、厂企或社区为联系点,每月至少蹲点一次,每次时间不得少于一天。

    蹲点干什么?像董涛那样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就是任务之一。每个蹲点民警都肩负多项使命,担任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制教育“宣传员”、治安信息“采集员”、治安防范“指导员”、联系群众“服务员”。

    蹲点干部干得怎么样?事实为证。

    调解员——

    六农场曾家湾四村有一户群众从事庭院养猪,排污措施不到位,特别是一到雨天,污水流得满大街都是,又脏又臭,影响村民出行,破坏周边环境,引起左邻右舍不满,经常导致矛盾纠纷。2014年7月,食品药品安全保卫支队支队长李金明得知这一情况,不仅组织人员携带展板对村民进行环保及食品药品安全教育,还和村干部耐心细致地做好了双方当事人的矛盾调解工作。

    宣传员——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生态城治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树清的联系点。他不仅义务担任了“法制副校长”的角色,当起了法律宣传员,向广大师生宣传普及防火、防盗、防诈骗等法律常识,至今已举办法制讲座8场,还组织专人成立了校园警务室,在加强日常巡逻防范的同时,到目前共调处矛盾纠纷7起。广大蹲点民警通过深入村队、厂企、社区和群众面对面普及法律知识,至今已发放宣传资料1.9万份。

    采集员——

    前不久,六农场的群众主动向食品药品安全保卫支队提供2条案件线索,说八农场的一家包子铺和曹妃甸工业区的一家馒头房,因非法使用食品添加剂可能存在铝超标现象。该支队经取样调查,目前已受理这两起案件。今年8月,双井派出所所长张健通过摸排掌握的线索,查处1起涉毒案件,强制隔离戒毒1人、行政拘留1人。截至8月底,全局蹲点民警已成功调处大量矛盾纠纷,共采集车辆、出租房屋等各类工作信息数千条,从中破案数十起。

    指导员——

    民警蹲点并不是总给群众说好话,发现隐患,就不能当老好人,必须毫不客气地指出来,毫不留情地督促整改。十农场丰海村有11台变压器,今年3月底开始农耕之前,交通警察支队唐曹高速大队教导员张瑞亮和村干部邀请电力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对全村所有变压器逐一“体检”,对其中6台用于农业生产的变压器进行维修。首钢京唐公司炼钢部合金填料槽车间存在安全隐患,钢铁电力园派出所所长韩冰兵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立即建议整改完善。

    服务员——

    十一农场李家灶村刘印存夫妇长年吃药,日子过得很紧巴。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所长丁学奎主动给他家送去500元现金和一些生活用品。今年春节前夕,十农场李八廒村胡连生因病赴京治疗,花了很多钱,生活非常困难。拘留所所长孙建合专门拿着粮油等物品前往家中探望,还当场给了1000元慰问金。截至目前,蹲点民警累计帮扶特困群众130多人。

    ……

    为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支持这项活动,该局不但要求蹲点人员每月都定期把防范常识和法律法规送厂企、送村队、送社区,还于3月25日至26日先后在创业广场、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及部分居民小区集中开展“法律送基层蹲点创平安”大型宣传活动,以《致辖区居民的一封信》的形式向各界群众汇报“蹲点警务”活动开展情况,现场发放网络诈骗陷阱揭秘、打架的成本、坚决打击黄赌毒等宣传资料,当场接受群众咨询并开门纳谏,问计于民,虚心听取各界人士对公安工作特别是“蹲点警务”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实实在在为群众送法律、送服务、送平安,短短两天时间,就发放宣传资料62650份,入户宣传706家,接受现场咨询420人次,收集到意见建议17条,为推进“蹲点警务”活动向纵深发展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蹲点警务”活动要想取得实效,不但要明确干什么,更需要各项保障机制及时跟进。每月至少蹲点一次,决不能例行公事蜻蜓点水走过场,必须带着感情、带着任务、带着责任摸实情,办实事,只有切实回应民生期待,关心群众疾苦,维护百姓利益,才能在接地气中实现惠民生。

    为此,该局从活动开始之初就研究出台信息公开及“连心卡”制度、蹲点日记制度、日常考勤制度、廉洁自律制度、定期调度制度、月报告制度六项保障机制,既让蹲点民警有章可循,又给蹲点民警戴上了紧箍,实现了“蹲点警务”活动的制度化、常态化。

    该局还坚持每月印发《关于进一步扎实开展“蹲点警务”活动的通知》,根据查禁毒品、治爆缉枪等当前重点工作和社会治安形势下达订单任务,增强了活动的针对性和长效性。

    今年7月,该局专门开通了“蹲点警务微信群”,要求所有蹲点干部每次到联系点开展活动都要及时把图片粘贴到微信。此举不但通过微信晒了每个蹲点民警的活动成果,还能防止弄虚作假。

    为防止个别蹲点民警敷衍了事,该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周瑞桥经常带队深入村队、厂企、社区抽查暗访,认真核实蹲点干部能否按要求定期到联系点开展工作,虚心征求社会各界对“蹲点警务”有哪些不满意之处,有什么需求,有啥意见、建议。

    开展“蹲点警务”活动,在坚持群众路线做实、做细、做深、做好群众工作,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基础上,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推出新举措,真正找准了公安工作的契合点和突破点,从而实现公安工作的新跨越。

    蹲点人员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赢得的是群众的信任。7月2日,有群众反映,说唐海镇某小区经常有人打枪,弹痕在一些铁皮房和住户的墙壁上清晰可见,附近居民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经请示该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春,垦区治安分局和区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治安警察支队联手出击,查获高压气枪2支、小口径步枪1支和大量铅弹及枪支配件,从而成功破获非法持有枪支、弹药案1起。

    警务围着民意转,警情跟着民心走。蹲点民警和群众面对面沟通,实打实为群众办事,换来的是警民心贴心,增进了警民鱼水深情,既提高了群众见警率,又增强了群众安全感,还提升了群众满意度。该局去年委托曹妃甸区统计局对各界人士进行的随机问卷调查显示,群众满意率较之以前明显提高。

    实践证明,通过参与“蹲点警务”活动,该局广大领导干部以“三严三实”为标尺,身体力行,雷厉风行,有令即行,增强了群众工作能力,夯实了基层基础工作,密切了警民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推动了公安工作跨越发展。此项活动开展一周年之际,13个表现突出的蹲点民警被通报表彰。在区文明办今年牵头发起的寻找曹妃甸“最美警察”活动中,有6个蹲点民警被推荐为候选人。

    为把这项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今年8月,该局按照就近选点、便于开展工作的原则,在原有联系点的基础上,推行“一拖二”工作模式,给每个蹲点人员各增加一个联系点,初步实现了“蹲点警务”活动在村队全覆盖,从而拓宽了工作面。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我们将把‘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蹲点警务’活动这项便民惠民的举措决不会收兵!”

    提到“蹲点警务”活动的前景,李春信心十足。

相关新闻

唐山:高新区5村官在招投标中受贿被逮捕

2015-09-14 19:10:02

近日,古冶区公安分局依法异地查办一起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高新区某村原党支部书记宋某某等5名村官收受他人贿赂30多万元被逮捕。

唐山各地深入开展“消防进军训活动”(图)

2015-09-14 19:06:31

据了解,唐山消防支队己深入全市20余所院校开展“消防进军训”活动,培训师生1.5万余人,组织开展校园消防演练20余场次,播放校园消防安全信息2万余条次,发放《学生消防安全手册》1.5万本。

唐山乐亭“抗战民歌”传承抗战精神

2015-09-14 19:01:42

“秋风起呀滦水凉,我给八路送军粮。这些抗战民歌内容丰富,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乐亭人民痛恨侵略者、同仇敌忾支持抗战的真挚情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