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山东日照回应百米防潮堤坍塌 称非责任事故

来源:人民网  2015-02-06 00:13:07  责任编辑:侯猛

  此外,记者问及最近的村民住户距离垮塌堤坝多远,万一发生强台风是否有危险。对方称,“至少有1公里的距离,来台风也伤不着人”、“附近的鱼塘,也都有自己的‘堤防(音)’”。

  随后,日照市互联网信息研究中心给记者发来情况说明称:1月22日,水利部派出8人工作组,在省水利厅有关同志的配合下到山海天旅游度假区进行调查。通过调阅工程建设资料、查看现场等,调查组认定:“该处防潮堤垮塌的直接原因是超强台风‘达维’形成的超标准风暴潮掏空该段防潮堤基础造成的,不是一起责任事故,工程采用素混凝土符合国家规范要求。”

  专家分析:防潮堤不用钢筋正常 堤坝建设期间应做好防台风准备

  垮塌后应由专业团队调查有无设计及质量问题

  “防潮堤不用钢筋,是正常的。”一位长期负责沿海堤坝工程的上海专家向记者分析,防潮堤的动工和建设,避开雨季和台风季节,只是理想状态。因为工期要求等各方面原因,很可能没办法避开雨季和台风季节。然而建设期间,可以做好防雨、防台风的准备,如果不是罕见等级的、不可预见的超强台风,是可以避免未建好的堤坝被冲毁损毁的。

  对于堤坝垮塌的原因,上述专家表示,一是要看台风的等级,是否超过了堤坝设计的等级。二是需要专业团队,对堤坝的设计方案及施工、监理,做详细的核实研究,看是否存在设计缺陷及质量问题。

  此外,这位专家还表示,防潮堤项目,审批加前期勘测设计,快的,半年一年就能完成。但是也要看具体项目情况,不排除需要更久时间。“如果短期没办法修复垮塌的堤坝,当地相关部门,应该全面评估雨季台风等可能会对附近村落造成的安全影响,提前做好应急预案。”(记者赵艳红钟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