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丰润档案馆热心查档助耄耋老人圆梦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2014-12-23 17:46:00  责任编辑:侯猛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李永合、陈艳、苗建香)近日,来自沈阳的99岁耄耋老人高鹤年将一面写有“热情服务,人民优秀党员”的锦旗送到唐山市丰润区档案馆,对该馆工作人员热心查档,为老人的叔叔补办烈士证提供详实档案资料表示感谢。

  原来,高鹤年老人的家乡在丰润区七树庄镇,父亲高万金和叔叔高万增都是革命军人。1936年,在一次反围剿战役中,高万增为掩护高万金,顶替高万金的名字在战斗中牺牲。后来,高鹤年和父亲随部队辗转去了东北,解放后在沈阳工作定居。现在,老人的父亲已经离世,自己是一名离休干部。一次,高鹤年老人偶然翻阅《丰润县志》时发现“冀东英雄名录”中赫然写着父亲高万金的名字。此时,他心中埋藏多年的情结一触即发:“真正的英雄应该是叔叔高万增啊,我要在有生之年为叔叔正名,让子孙后代铭记烈士的真名!”于是,老人在侄子的陪同下专程从沈阳赶到丰润区档案馆。

  了解老人的来意后,丰润区档案馆的工作人员们感同身受,当即帮助老人查找相关资料。由于事隔半个多世纪,解放前后和文革期间的档案又不齐全、不规范,查找难度可想而知。于是,大家进行了合理分工。一方面与老人攀谈回忆往事,寻找新的线索,另一方面,则耐心细致地查阅所涉及的档案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连续查阅3个多小时、翻阅38卷档案后,工作人员在1971年七树庄人民公社的档案中查到了高万金的烈士登记资料:“高万金,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政府于1959年7月4日批准为烈士,烈士证号为19545号。”

  “这下可好了,有了这个资料,我再拿着父亲正常死亡的证明,就可以到民政部门为叔叔补办烈士证了。真的是太谢谢啦!”高鹤年老人拿着档案复印件,感动得热泪盈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