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唐山市还乡河畔雕石人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4-12-19 15:25:22  责任编辑:侯猛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王蓉辉 通讯员耿宁)在还乡河沿岸,总有一群“淘宝人”在东寻西觅,细细地翻捡着什么。让他们着迷的是还乡河的石头。王小山是这群“淘宝人”中的一员,三十出头的他,眼神中透着同龄人中少有的清澈与宁静。捡石头曾是他最大的乐趣,而如今,他又用自己的一双巧手,把一块块心爱的石头雕刻成千姿百态的艺术品。

  王小山是唐山市丰润区老魏庄子村人,他的家离还乡河不远,往北走20分钟,就到了河套。小时候,他和小伙伴们经常去河套玩,那里是孩子们的乐园。而最吸引他的,是河套里夹杂在鹅卵石间的漂亮石头。那时,他还不清楚什么玛瑙、黄蜡、石英、白玉、菊花石、雪浪石、木纹石、绿泥石等等石头种类,只是非常喜爱这些或晶莹剔透、或形状奇特、或色彩斑斓的小石头,把它们视若珍宝。他把这些石头小心地装进玻璃瓶子里。一次,有个同学非要借他特别珍爱的一块石头玩两天,他拗不过,只好取给了人家,没想到这个同学也很喜欢,说啥也不还给他了,这下竟把他急得生了病。这么多年过去了,当年小伙伴们的石头早不知丢到哪里去了,但他一直珍藏着,现在这些石头都被他放在鱼缸中。

  走进王小山家的小院,几乎占了半院子的石头会一下子吸引住访客的目光。大大小小的石头,有的玲珑,有的粗犷,有的奇异,有的看似普通,但经主人洒上一点清水,石面上立刻会变魔术般的呈现出一幅水墨山水……这些,都是他十几年还乡河畔捡石的成果。不出门捡石头的日子,王小山就会站在石头堆上,把自己的宝贝一件件赏玩个遍,同时也是在寻找适合雕刻的石材。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