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滦南胡各庄镇"一家两制"模式富裕万余农户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2014-11-17 16:21:51  责任编辑:侯猛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杜庆君 通讯员冯连满)“丈夫打工挣钱,妻子在家种田,实行‘一家两制’,共创富裕家园”。这句顺口溜儿是当下唐山市滦南县胡各庄镇农村致富模式的真实写照。目前,该镇有万余个农户靠“一家两制”创收模式提速了致富进程。

  几年来,该镇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农民耕作收种基本实现了机械化作业,劳动用工大量减少,青壮年男性富余劳动力外出打工人数逐渐增多。而作为家庭的另一半儿,妇女劳力则在家留守,担负起料理农田和伺候老幼的责任。针对这种情况,该镇因势利导,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探索推进“一家两制”创收模式。一方面实施“阳光工程”,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增强务工者技能和形象,满足用工市场需求,既拓宽了就业渠道,也提高了务工质量和数量;另一方面,加强对留守妇女的致富能力培训,帮助她们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业,增加收入,广大留守妇女在照顾幼老的同时,也成为了家庭创收的主体。在镇里的引导扶持下,全镇还组建起24个种养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彻底解决了留守妇女农业经营方面的诸多难题,使她们得以轻装致富。青壮劳力闯市场,家庭妇女忙种养。一家两制,责任分工,有人在家种地或养殖,有人外出务工或经商。这种家庭创收模式,使得农田有人管、市场有人闯,增收致富渠道越来越通畅。

  如今在该镇,这种“一家两制”的创收模式,为农民开辟了增收致富的双重渠道。据悉,该镇已有1.26万名农民输往异地务工,每人每年平均劳务收入3万多元;留守妇女一边从事农田管理,一边经营庭院养殖,每人每年收入也在2万元以上,该镇农民生活越过越滋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