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区多个路口为减少拥堵将进行渠化改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30 10:49:20 责任编辑:侯猛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吴艳丽、静宏伟)经常驾车在唐山市友谊路上通行的驾驶人可能留意到了,在唐山市兴源道与友谊路交叉路口西北侧,原本两条左转的机动车道,如今被修改成了一条左转一条直行,记者采访发现,路过的司机对这一变化均大为赞同。记者了解到,为了方便车辆出行,缓解道路交通压力,其他一些类似路口也将进行渠化改造。

  友谊路兴源道口左转改直行

  “我在火车站附近上班,每天都要开车从友谊路上经过。”昨日,读者金先生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表示,他这几天开车从友谊路与兴源道交叉路口经过时惊喜地发现,这里的车流变得顺畅了,等红灯的时间也变短了。“后来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原来是路口的车道设置发生了改变,道路西北侧的两条左转车道现在变成了一条左转,一条直行,这个改变一下子就让这个路口通畅了很多。”

  金先生还说,这种改变在早上的交通高峰时段效果特别明显。“友谊路拓宽之后,早上上班的车辆从这里经过的特别多,其中的很多人都是从友谊路再拐到其他道路上行驶。所以,越是靠近新华道,车辆越显得拥挤。在友谊路兴源道口,本来直行的车辆就多,但是原来偏偏设置了两条左转车道,这就使得直行的车辆总是会排起长队等红灯,而左转的车辆非常少,这两条左转车道总是空着,造成了道路资源的浪费。”金先生说。

  渠化改造与时俱进

  那么,这里的车道为什么要变化呢?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唐山市交警支队秩序安全管理大队教导员张春林。

  张春林解释说,左转车道改成直行车道,正是为了缓解交通拥堵问题。“现在唐山市区机动车保有量逐年攀升,这就造成了很多路口车流量逐渐达到饱和状态,造成交通拥堵。因此,从今年年初开始,交警部门来到拥堵严重的路段,进行定期观察,并应用工程交通理论,对路口进行渠化改造,目前已经改造的有十多个路口。”

  对于友谊路兴源道口来说,改造之前的友谊路路面较窄,路口当时左转的车流量较大,因此,为了顺应当时的车流情况,交警部门施划了两条左转车道。现在友谊路路面加宽,近期站前路、南新道的施工路段也将竣工通车,交警部门考虑到今后的车流特点,对该路口进行了渠化改造。

  新华道卫国路口等多处也将变化

  张春林表示,目前已经进行重新规划的路口包括:兴源道与友谊路交叉路口、兴源道与大里路交叉路口、兴源道与学院路交叉路口、新华道与学院路交叉路口、长宁道与青龙街交叉路口、长宁道与老唐丰路交叉路口、环城北路与水机路交叉路口等,在重新优化调整之后,这些路口的通行能力提高了5%-30%。

  接下来,交警部门还将对新华道与卫国路交叉路口、新华道与华岩路交叉路口进行类似于新华道与学院路交叉路口的改造,在辅路设置专用的机动车道。“原来的辅路上也开辟出了机动车道,但在路口这里,机动车的行驶方向不明确,如果有左转的车辆在这里等待,容易造成后方车辆延误行驶。而改造之后,辅路上的机动车道只能右转和直行,左转功能取消,这就减少了车辆之间的冲突,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交警在此也提醒大家,即使再改变,道路资源也是有限的,因此,大家在出行时,最好选择公共交通工具或是自行车,而不要过度依赖对私家车的使用,这对于减少空气污染也是大有好处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