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网络安全日唐山警方揭4种网络诈骗手段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2014-10-19 17:33:23  责任编辑:侯猛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10月17日是河北首届网络安全日,唐山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在抗震纪念碑广场开展了以“网络创造梦想安全保障你我”为主题的首届网络安全日宣传活动。

  活动中,网安支队民警通过多种方式向市民宣传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在纪念碑广场,发放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材料;在唐山第十中学,宣讲网络安全典型案例和网络安全防范常识;在网吧,通过网吧电脑屏保界面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吧上网人员网络安全意识;在社区,通过张贴活动海报,宣传典型案例和防范网络诈骗常识;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网络安全问题,结合典型案例,将网络攻击、诈骗防范等安全防范知识通过网络向公众发布。

  据介绍,目前常见的网络诈骗手段有以下4种:

  冒充QQ好友诈骗

  犯罪嫌疑人先通过盗号软件和强制视频软件盗取QQ号码使用人的密码,并录制对方的视频影像,随后登录盗取的QQ号码与其好友聊天,并将所录制的QQ号码使用人视频播放给其好友观看,以骗其信任,最后以急需用钱为名向其好友借钱,从而诈骗钱款。

  警方分析,嫌疑人的诈骗对象在2013年时主要针对留学生、海外务工人员。盗号者使用工作QQ登录国外留学生论坛或者留学QQ群,发布出租房屋、买卖二手物品、用工招聘以及各种诱惑等钓鱼网站链接。盗号者登录被盗QQ号,通过分析QQ备注、邮箱、聊天记录,来获取QQ号的亲友信息,以各种理由向国内的亲人朋友借钱。2014年诈骗对象主要针对企业老板、财务人员。骗子在网上寻找加入一些财务会计群,在群里盗号。通过盗取财务人员的QQ号,分析老板的QQ号,假冒老板让财务转钱。

  淘宝购物诈骗

  犯罪嫌疑人获取受害人淘宝交易信息,再跟受害人联系,称淘宝付款过程中“卡单”、无货需要退款、需要核实交易是否准确、赠礼品等诱骗受害人提供银行卡、密码、手机验证码等信息,或在购物过程中以各种理由让受害人使用QQ等其他聊天工具进行聊天,然后犯罪嫌疑人会发给受害人带有木马的链接。

  钓鱼网站实施诈骗

  钓鱼网站是指伪装成银行或电子商务网站,窃取受害用户提交的银行卡号、密码的网站。嫌疑人制作假的机票网站,待受害人付款后,反复称付款不成功需要重新支付,反复骗钱。

  利用假冒短信实施诈骗

  犯罪嫌疑人委托不法人员使用专用设备在人员密集地发送虚假短信,甚至可以伪造成10086、10010、95588等号码,称有优惠活动、U盾升级等信息,并在短信中发送网页链接,该网页含有木马,会盗取受害人的个人信息或网银信息,进而实施诈骗。

  (陈汉 季男 魏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