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护鸟志愿者清理鸟网并呼吁志愿者加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17 08:45:27 责任编辑:侯猛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阿漠尔隼被困捕鸟网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师源、静宏伟、陈洁)进入8月后,候鸟们开始进行迁徙,唐港开发区作为中国三大迁徙线路经过地之一,也开始迎来一批批来自远方的“老朋友”。唐港开发区的大清河救助站的护鸟志愿者们也开始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刻,每天他们日出而出,日落而归,在96平方公里的候鸟迁徙区域保护着鸟类顺利迁徙。除了观测鸟类记录数据外,志愿者们最主要的就是清理鸟网,但捕鸟者们布下的“天罗地网”,让志愿者们应接不暇。在招募更多志愿者加入的同时,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呼吁民众自觉保护鸟类,维持生态平衡。

    捕鸟事情屡见不鲜

    近日,很多爱鸟人士纷纷发出护鸟启示。在启示里写到,唐港开发区附近鸟网太多,鸟网下血迹斑斑,候鸟告急。在言辞恳切的启示中,护鸟志愿者们急切的心情可见一斑。15日,记者联系到了发出启示的爱鸟人士田志伟,他是唐港开发区大清河救助站的负责人,从2004年起,他就走上了护鸟道路,到如今已有10年时间。每年,田志伟和其他志愿者一起都在与捕鸟者抗衡,在救助站的努力下,迁徙鸟类越来越多,生态也越变越好,但鸟类的增加同时也存在了一定的安全隐患。这里也成了捕鸟者眼中的“肥肉”,捕鸟的事情屡见不鲜。

    记者见到田志伟时,他正在和自己的伙伴宋建立喂救助站里刚刚接来的12只普通鵟。“公安民警在曹妃甸自然保护区发现了非法捕鸟者。在捕鸟者的车上竟然发现了80只普通鵟,所幸的是其中大部分鸟类还活着。”田志伟说普通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死后制成的标本也要卖上四五百元,更不用说活着时的高额利润。“捕鸟者往往就是被利益驱使,才支网捕鸟,并且是屡禁不止。”

    在80多只普通鵟中有12只在不同程度上受了伤,被送到了老田的救助站里。“刚来时就死了一只,前几天又没了一只,现在只剩下10只了,其余的都被放飞了。”田志伟一面说一面端着小盆喂鵟。小盆里放着被切好的一条条猪肉和牛肉,老田细致地将肉放在鸟嘴前,待闻到气味后让它们自己吃食,目的就是为了训练鸟的野性,“没办法,捕鸟可能是一瞬间的事情,但想让治好它们却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得先让它们尝了食物,它们放心后再将药物放在食物里,治疗它们。”田志伟说着将手里的肉戳出小洞放入药物。“一开始我也不懂,后来请教了北京的专家,才知道怎么治疗受伤的鸟类。”拿着维生素b和一些营养药,田志伟告诉记者,靠药物恢复还比较好弄,但被鸟网网住后鸟类骨折最不好治,“比如爪子受伤了,就十分影响它们捕捉食物,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训练才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