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出台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新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14 09:59:57 责任编辑:侯猛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李金花)昨日记者获悉,唐山市交通运输局制定出台了《唐山市出租汽车客运企业和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质量信誉考核规定》,并于10月份正式实施,为出租车规范服务又戴上了一道“紧箍咒”。

  出租车司机着装不合格都要被扣分

  10月10日,在唐运四出租公司出租车周检站,刚刚做完周检的王师傅拿到了一份《唐山市出租汽车客运企业和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质量信誉考核规定》。

  王师傅从事出租车运营工作已有6个年头,看着这份新的考核规定也不禁苦笑起来,“开出租这么多年,这次的新的服务质量信誉考核规定最严,也最细,营运过程使用对讲机扣10分,连着装不合格都要扣4分,这以后开车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啊。”王师傅说。

  据了解,出租车汽车驾驶员诚信考核等级分为优良、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分别用AAA级、AA级、A级和B级表示,采取记分制,记分周期为1个自然年。1年内累计记分分值累加未达到20分的,该周期内的记分分值予以消除。1年内累计记满20分的驾驶员,服务等级降低一级,同时在记满20分之日起15日内,接受道路运输法规、职业道德和安全知识的继续教育培训,并将从业资格证、服务上岗证交存出租汽车管理机构,经培训考核合格后,记分分值重新起算。1年内违规记分累计满30分或者连续两个考核周期为B级的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上岗证将被注销,且一年内不得再次申领。

  拒绝帮助急需抢救人员直接扣20分

  《考核规定》中,驾驶员违法违规行为记分分值分为20分、10分、6分、4分、2分五种。出租车驾驶员转让、伪造出租车发票;对急需抢救人员拒绝提供帮助等行为将直接记20分。拒载、甩客、强行拼客、不使用计价器等行为记10分,并且视情节轻重,处以2至5天带车培训。车身破损、车容车貌不整洁等情况记6分。衣着不符合规定等情况记4分。车内吸烟、营运期间使用手机等情况记2分。

  市交通运输局城市客运管理处副处长王强介绍,在出租车驾驶员诚信考核方面,重新核定了考核分值、细化了考核标准,加重了对市民平时反映强烈、出租车普遍存在的拒载、强行拼车、不使用计价器等违规经营行为的诚信考核记分标准。同时《考核规定》的考核细则都加大了市民乘客的参与度,主要表现在涉及到出租车司机服务态度、出租车的车容车貌、出租汽车企业服务管理等方面,还需要广大市民的监督,监督举报电话:96303。

  在严格各项考核标注的同时,对出租车驾驶员见义勇为、救死扶伤、拾金不昧的;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的等4项内容给予10至20分的奖励加分。并根据每年的出租车诚信考核情况,对优秀出租司机进行表彰,配发“优质服务车”、“文明服务车”标志,激励越来越多的出租车从业人员以优秀司机为榜样,爱岗敬业、文明经营、热情服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