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小伙儿安力爱心回报唐山“亲人”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4-07-23 11:08:14  责任编辑:候猛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王蓉辉、赵雅静 通讯员刘勇)“你啥时开学?需要准备多少学费?学习生活用品、住宿费等,我们帮你准备!”前不久的一天晚上,高俊忠夫妇用手机短信与一位刚考上军校的武警小战士交谈。

  这位小战士名叫安力,是唐山慈善总会高俊忠助学小组2010年开始资助的一名“90后”贫困大学生,2012年冬,安力从大学应征入伍,在武警陕西省总队商洛市支队服役。6月底,安力回唐山探望了高俊忠夫妇,并留下2000元,作为高俊忠助学小组的捐助资金。自从安力参军后,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捐款,而他每个月的津贴却只有500元。同时,安力还带来了一个喜讯,在今年部队推荐他参加的全国军校招生考试中,他以陕西省内排名第27的成绩顺利通过,9月即将赴军校报到。高俊忠夫妇还不知道上军校是不需要缴纳学费的,只是像普通父母那样,为这个远在陕西的孩子高兴而骄傲,又忍不住操心劳神。

  让高俊忠“偏心”的陕西少年

  高俊忠与安力相识于2010年9月。那年河北联合大学开学初,高俊忠助学小组为贫困新生送来助学金,安力是受助学生之一。安力生于1991年,来自陕西省大荔县苏村乡槐园村。尽管家庭生活困难,但他的学习成绩始终优异。2010年,他以527分的文科高分被河北联合大学人文法律学院法学专业录取。安力读高中和上大学期间,父母相继去世,在两个出嫁的姐姐和亲戚朋友的接济下,他靠勤工俭学维持大学学业。

  第一次见面时,高俊忠就觉得这孩子非常坚强乐观,热爱生活、充满朝气。安力学习成绩好,担任法学班的班长,曾连续两年获得大学奖学金,2012年还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同年,安力在学校光荣入党。平时,安力还积极参加课外活动,曾被学校评为2011年优秀学生干部,他还任大学棋舞九天协会会长,并荣获唐山市高校中国象棋友谊大赛团体赛冠军3次,个人赛亚军3次。

  有一次,安力和同学们相约骑自行车去山东登泰山。7个人一块儿出发,最后只有安力和另外一位同学成功登上泰山,并骑车走完全程。其他同学是用卖自行车的钱买火车票回来的,这么做也不失为一种头脑灵活、大胆应变的表现,而安力说到做到,坚持骑车全程往返的精神,就连高俊忠都深感佩服。“有时我会发现自己比较‘偏心’安力,因为这个孩子确实太优秀了。”高俊忠说。

  高俊忠助学小组每年为安力送去1200元的助学金,钱数虽然不多,却让安力感到了特别的温暖和鼓舞。他亲切地叫高俊忠一声“叔”,在生活中把高俊忠夫妇当成亲人一样信任和依赖,经常向他们汇报情况、真诚谈心。2012年,安力的父亲去世,他的学习生活更加艰难。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安力告诉高俊忠:他决定暂停学业,参军入伍。高俊忠听说后既心疼,又更加佩服这个孩子有志向,最终支持了他的决定。

  2012年11月,一个下雪的冬夜,高俊忠夫妇亲自送安力踏上参军的火车。在站台上,安力苍白的脸色让高俊忠看出了异样,一再询问才得知安力5天前刚做过阑尾炎手术,伤口仍在疼痛,但他却还是毅然背起了入伍的行囊。高俊忠的眼眶湿润了,他像父亲一样真情地嘱咐安力,在部队好好锻炼,他期待并相信会早日收到他在部队立功的好消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