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公斤生牛肉变身2公斤酱牛肉 当心吃到注胶牛肉

来源:唐山晚报  2014-07-23 10:58:03  责任编辑:候猛

  注胶造就超低价牛肉

  传统酱牛肉的做法是在老汤中加入作料,在锅里高温煮制。而注胶牛肉则是采用低温焖煮的办法制作酱牛肉,因为当煮制温度达到70℃左右时,注射到牛肉中的卡拉胶粒子开始溶涨,会吸收更多的水分。据了解,1公斤卡拉胶能吸收50公斤水。根据注胶量,酱牛肉的出品率可以由50%提高到200%。注胶牛肉煮熟冷却后,卡拉胶便在牛肉中凝结成大面积的“筋”状网络。由于采取注胶的特殊办法增加了牛肉的重量,注胶酱牛肉的口感比正常酱牛肉要差很多。

  卡拉胶是从红藻类海草中提炼出来的亲水性胶体,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国家对其使用范围、用量都有严格的规定。而注胶牛肉为了增加牛肉的重量,会大剂量使用卡拉胶。

  除了生产酱牛肉的商家,一些销售鲜牛肉的商贩为了牟利,也会给牛肉注胶。

  慧眼识别注胶牛肉

  虽然运用注胶工艺加工制成的酱牛肉在外表上与正常酱牛肉难以分辨,但其手感、口感以及切开的纹理却明显与正常酱牛肉不同。

  正常酱牛肉纹理分明,捏起来手感会很硬。而注胶的酱牛肉捏起来会比较松软,切开后可以看到牛肉中散布着透明胶质一样的东西,初看会误以为是牛筋,但仔细观察则会发现,这些透明的胶质没有牛筋的自然光泽,显得很暗淡。吃到口中,两种牛肉的口感就更不一样了,正常酱牛肉很有咬劲儿,注胶酱牛肉跟火腿肠的口感很像。

  另外,注胶酱牛肉的价格一般都比较低廉,而传统工艺做出的酱牛肉,除去缩量因素,加上人工、材料等成本,售价至少应当是生肉的两倍以上。

  注胶的鲜牛肉从外观上看肉色鲜红或粉红,摸着发黏,而正常的鲜牛肉呈暗红色。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