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农工党石家庄市委呼吁:提倡文明节俭办婚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21 19:12:35  责任编辑:候猛

   农村地区彩礼水涨船高,农工党石家庄市委呼吁——

   提倡文明节俭办婚礼

   河北新闻网讯当前,索要高额彩礼的现象在我省一些农村愈演愈烈,成为新农村建设中的不和谐音符,是当下农民新的隐形负担。农工党石家庄市委提出,警惕农村高额彩礼带来的因婚致贫倾向,摒弃不良婚俗陋习,遏制婚嫁彩礼攀比之风,已刻不容缓。

  合理的彩礼体现了中华民族“尚礼”的传统美德,但过高的彩礼让这一习俗成为陋习,给男方家庭造成了巨大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据了解,目前大部分农村地区婚事女方索要的彩礼从5万、6万至11万、12万不等,如果算上婚宴、家具、服装等费用,男方结婚需承担的费用在10万至15万左右。越是贫穷偏远的地方,彩礼就越高,有的女方还要求男方购置“三金”和其他贵重物品。

  农工党石家庄市委分析,彩礼居高不下直接导致四种不良后果——因婚致贫、因婚返贫;因贫离婚、因贫逃婚;空巢老人和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增多;违法犯罪现象增多。

  农工党石家庄市委建议,结合中央八项规定,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应加强宣传和引导,鼓励农民不大办宴席、不大收彩礼,把有限的钱投入到农业生产中去。全社会应倡导文明婚礼,移风易俗,婚事新办,激发群众树立文明、健康、良好的婚俗新风。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