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城市治霾新路径:探访唐山电能替代示范项目

2014-06-20 15:38: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郭东、刘清波

    通过电能替代项目,唐山市前5月节约标煤2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4.5万吨

    电能的经济效率是石油的3.2倍、煤炭的17.27倍

    电能替代,电从哪里来:加快风电等清洁电开发,加大“西电东送”电量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郭东 刘清波

    “一煤独大”,是我省能源结构的传统模式。目前,煤炭约占我省一次能源消费的90%。但是,煤炭在给我省提供大量能源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污染。“河北防霾,说白了就是‘防煤’。”相关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河北治理雾霾的重点是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大幅减少直燃煤,从而减少大气污染。

    今年年初,我省最大的能源消耗城市唐山启动了26个电能替代示范项目,用“远方的电”代替煤、油等传统能源。近半年来,这些示范项目运行得到底如何?对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有哪些借鉴意义?

    减排知多少:唐山前5月节约标煤2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4.5万吨

    “我从小在这里长大,看着厂区周围的乡亲们每天呼吸这样的空气,自己都觉得对不起他们。”6月10日,见到唐山市丰润区新冀东轧辊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显明时,他感慨地说,频发的环境污染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尴尬关系,让他们这样的工厂也很无奈。

    不过,现在的张显明已如释重负。因为通过实施“煤改电”,新冀东轧辊公司已经从以前的用煤大户,脱胎换骨成为了无煤车间。张显明算了一笔账:轧辊烘干设备年运行1860个小时、消耗煤炭620吨,煤改电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替代电量110万千瓦时,可减少污染物排放约14842千克。

    唐山是一座重工业城市,因煤炭钢铁兴起,却也因此屡屡成为污染严重的城市。2012年唐山消费标准煤9794万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为31.8万吨和39.2万吨,均居全省首位。

    “日益严重的雾霾,倒逼能源消费结构调整,而电能替代,则可以通过以电代煤(油),大幅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国网唐山供电公司总经理朱薪志介绍,电力能源替代煤、油、气等常规终端能源,可以通过大规模集中转化来提高燃料的使用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进而达到改良终端能源结构。研究表明,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可降低4%。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电能替代的环保意义。玉田县玛钢行业、丰润兴盛机械厂、唐山华鼎机械制造等一大批企业纷纷选择了“煤改电”,仅玉田鑫业玛钢厂一家企业改造完成后,每年即可实现年替代电量2000万千瓦时,可减少二氧化碳等污染物排放约13600吨。今年1-5月份,唐山市电能替代总电量达6.3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2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4.5万吨。预计全年电能替代电量将超过10亿千瓦时。

    节能咋算账:电能的经济效率是煤炭的17.27倍

    6月10日,在丰南惠达公司卫浴铸造车间,记者看到,铜化成水的锅炉旁有几个大电箱,红彤彤的炉子旁边,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操作着。

    “我们是用电取代燃气坩埚熔炉,改造成本大概500多万元。但是以前燃气燃烧不充分,会产生一氧化碳和粉尘,现在几乎没有任何有害气体,从工艺成本上来说,反而降低了。”惠达卫浴工程动力部部长曹春生介绍说,五金件车间目前每个月的产能是120吨铜,用燃气的成本是750元/吨,而用电是500元/吨,全年能省200多万,基本两年就能收回改造成本。煤改电后不仅降低成本,而且用电控温更为精准,产品质量由此提高15%。

    研究表明,电能的经济效率是石油的3.2倍、煤炭的17.27倍,即1吨标准煤当量电力创造的经济价值与3.2吨标准煤当量的石油、17.27吨标准煤当量的煤炭创造的经济价值相同。虽然前期投入可能比较大,但长期来看,对企业其实是有利的。

    不过,由于电改设备投入较大,一些用户实施电能替代的意愿不是很强烈。国网唐山供电公司总经理朱薪志告诉记者,为了加快重污染企业电能替代的脚步,减少企业成本,2014年,唐山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电能替代工作的指导意见》,按照有关资金奖励范围和标准,唐山市对电能替代项目每千瓦奖励440元、单个项目最高奖励300万元。

    “这些都将为更多的企业替换清洁能源出力。”唐山市工信局经济运行处处长梅民学说。

【责任编辑:周绍谦】 城市治霾新路径:探访唐山电能替代示范项目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ts.hebnews.cn/2014-06/20/content_3997975.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