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主城区将建成1000家“健康小屋”

2014-06-11 18:0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陈正

    河北新闻网邯郸电(燕赵都市报记者陈正)近日,记者从邯郸市卫生局获悉,该市在巩固提升前两批已建成的600个“健康小屋”的基础上,按照高标准建设的第三批400个“健康小屋”将在今年6月底前全部建成运行。届时,邯郸“健康小屋”总数将达到1000个,实现主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县区乡镇卫生院“健康小屋”覆盖率100%,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覆盖率30%。

      1000“健康小屋”布邯郸

    6月8日,家住邯郸市明珠小区的刘红带着孩子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陈惠英健康小屋”做免费检查,这个“健康小屋”由邯郸市妇幼保健院专家陈惠英开设,为社区居民提供婚前、孕期、胎儿、新生儿等各个时期的优生优育健康咨询和服务。类似这样的“健康小屋”目前已在邯郸市“遍地开花”,到今年6月底总数将达到1000个。

    据邯郸市卫生局局长周海平介绍,医学界普遍认为投资一元钱保健可以节省8.5元的医药费,节约100元重症抢救费。由此,“未病先防”成为现有国情基础上有效解决我国卫生问题的唯一选择,同样邯郸市也要提倡“未病先防”的理念,“健康小屋”应运而生。“健康小屋”建立了以“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干预、慢病防控”为工作重点的平台,是集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三位一体的健康管理新模式。采取“大专家、小范围、面对面”的健康咨询和教育方式,医生与群众面对面互相问答,及时解决疑难问题,对群众进行慢性病防控的宣传教育,指导群众合理膳食、科学用药、适当运动,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把慢性病防治关口前移,对百姓的生活方式进行有效干预和引导,改变传统的轻预防、重治疗观念,也大大提升了慢性病患者防控疾病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名专家主动下沉社区

    每个“健康小屋”的命名专家都是由邯郸市内和县区二级以上医院选派的副高级以上职称、邯郸市民耳熟能详的知名专家,涵盖内科、外科、中医科、妇产科、儿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急诊科、康复等10个专业26个学科,经邯郸市卫生局审核批准后挂以专家姓名命名的“健康小屋”统一标牌。

    “健康小屋”里配备有简单的身体检测仪,如体重秤、血压计、听诊器、血糖仪等,高水平的大专家主动下沉社区,定期到“健康小屋”开展活动,为前来参加健康教育和咨询的居民免费体检,建立居民个人健康档案,详细记录身体各项观测指标,为居民进行健康风险评估,制定相应的健康理疗计划并跟踪回访,力图发现经过健康教育和指导之后,居民在生活方式、健康观念上的变化,以及由此而产生的身体和病征的变化,为后续研究积累资料和数据。

    在制度上,“健康小屋”建立了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基层社区的居民持专用直通检验申请单,可免挂号直接到大医院进行检查和化验。大医院开展对基层医务人员的知识与技能培训,并提供适用医疗检测设备和干预指导配置;有计划、分期分批地免费接收并安排基层医务人员进修培训及参加大医院继续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孔德琳】 邯郸主城区将建成1000家“健康小屋”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ts.hebnews.cn/2014-06/11/content_3983380.htm
分享到

与"邯郸主城区将建成1000家“健康小屋”"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