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山80后小伙儿建起有机蔬菜农场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梁赞英) 打一个电话,就有人上门送上新鲜的绿色有机蔬菜——这就是80后小伙儿郭艳明开办“还乡果蔬CSA市民农场”的理念。在他看来,随着人们对绿色食品越来越重视,建立一个绿色有机蔬菜经济体系,让农民和消费者直接建立联系,消费者承诺支持一个或一群农民,而农民则坚持绿色、有机种植,将生产的绿色有机食品反馈给消费者,从而达到消费者、农民、自然环境三方受益。

    依山傍水的有机蔬菜农场

    看上去就像一名刚出校门的大学生,这是郭艳明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日前,在郭艳明的带领下,经过丰润区邱庄水库旁一条蜿蜒的山间小路,记者来到了依山傍水的还乡果蔬种植农场。

    “农场占地60亩,共有25个日光大棚,3个温室大棚。”郭艳明告诉记者。记者走进一个大棚,只见在整齐的田垄内,间隔种植着油麦菜、小油菜、芹菜、韭菜…… “为保障会员一年四季吃上新鲜蔬菜,我们在尊重蔬菜自身生长习性的前提下,采用持续的、有间隔的蔬菜种植方法。同时,根据会员需要,还种植了一批特殊品种的蔬菜。说起自己的大棚蔬菜,郭艳明如数家珍。

    每个蔬菜大棚内都有一个约三四平方米的水泥池,郭艳明告诉记者,那是储粪池。“有机食品的核心就是不使用任何化肥、农药、激素,蔬菜要生长,有机肥不可或缺。”郭艳明说,农场成立之初,他们将严格筛选的符合有机种植标准的动物粪便、沼渣沼液、芝麻渣等肥料半成品在储粪池内发酵,用来做蔬菜底肥,同时用沼液水作为蔬菜病害及虫害的防治液。如今,农场运营步入正轨,他们还养了羊、鸡等,不仅丰富了农场的肉蛋类产品,还最大限度地让农场实现自循环。

    受专业影响萌生筹建采摘园想法

    27岁的郭艳明出生于古冶区王辇庄乡小菜园村,很小就跟父母下地干活儿。2007年,郭艳明考上西安财经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在郭艳明看来,读大学最重要的就是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大学期间,郭艳明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业余时间,他寻找兼职机会,三年级时,郭艳明开始接触到农家乐、采摘园等旅游项目。看到市民对农家采摘情有独钟,联想到自己有多年蔬菜种植历史的家乡,郭艳明萌生了将来筹建采摘园的想法。

    工作之余始终不忘自己的志向

    2010年7月,郭艳明大学毕业后在天津开办了一家西安旅游专线办事处,生意做得有声有色,也收获了第一桶金。工作之余,郭艳明常会情不自禁地关注农业方面的信息,在网络上寻找好的农业项目。

    2011年9月,郭艳明参加了在廊坊举办的特色农产品交易会,就是那次机会,郭艳明知道了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石嫣的经历和她的“小毛驴市民农园”,特别是石嫣建立的“社区支持农业”的运营模式深深吸引了他。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